“网聚正能量”需要每一个网民传播“善动力”
2016-02-19 11:34:32 来源:未来网
A- A+

  12月16日上午,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在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为其定义为,“正能量,来自于人民群众,来自于人民对真善美的追求,来自于人民火热的生活,来自于人民生动的实践和伟大的创造。”

  互联网是我工作后的第一任老师

  杨贇是湖北省十堰市广东路小学的大队辅导员,2001年9月,19岁的她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

  那时候的互联网对她而言是新鲜的,“当时,我们都在互联网上交友,认识了很多异地的朋友。”

  毕业后,杨贇进入到了广东路小学工作,刚刚参加工作的她,每天都要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第一年参加工作,没有经验,没人指引。为了能有提升,我常常在工作之余利用互联网学习,听名师讲课,看课堂实录。”

  同时,杨贇告诉记者,当时学校所能提供的培训机会有限,通过互联网进行培训成了当时新教师的共同选择,“我们通过网上网罗好的资源,反复学习,这样既省去了舟车劳顿之累,还省下了一笔培训费用。”

  “流言止于智者”,网络正能量在杨贇看来,是“客观冷静、拒绝恶意炒作。”

  “作为个人,同样可以从一个小的个体出发,分析问题时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跟风、不炒作,即便不能传播正能量,但要做到不去散发负能量。”

  大学生村官,互联网改变农村生活

  2013年9月,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石灰村,一名青涩的“小姑娘”在大棚之间奔波着,她叫崔馨予,是石灰村的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

  在现代信息社会中,相比于城市而言,农村宽带建设设施较落后,缺乏一个高速度、高水平的宽带环境,在衣食住行上都受到了不少“束缚”。

  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谋事创业的重要课题。对于崔馨予而言,运用互联网不仅可以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也会为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互联网创造了又一项销售记录,而在石灰村,村民们也在互联网上购买了许多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

  崔馨予说,“互联网上将衣食住行进行同步,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同时,通过互联网商务打开市场,可以将农作物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出去。”

  如今,已经是村支部副书记的她在谈及互联网时,很骄傲的告诉记者,“思想上,互联网让村民们正确、快捷、通俗地了解国家政策、惠民政策以及时事新闻;经济上,互联网为村民们提供了良好的集体经济通道;生活上,互联网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改善了生产运作。”

  “互联网原住民”:好像一出生就会上网

  11岁的周佳琪是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五年级的学生,互联网对于周佳琪来说并不陌生,上网聊天、浏览网页,周佳琪样样都会,而当记者问到她是在什么时候学会上网的,周佳琪坦言已经不记得了。

  说到网络正能量,年纪不大的周佳琪也有自己的看法,“不上不好的网站、不看不好的东西。”

  周佳琪向记者讲述,有一次自己正上着网,网页右下角就弹出了一个窗口,推送些不好的东西。”

  周佳琪口中的“不好的东西”,是衣着暴露女子的图片。此外,孩子们所钟爱的网络游戏,同样危机四伏。

  与周佳琪同班的岳宸宇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才12岁,但是已经是一名“老玩家”了。说起当下火热的英雄联盟、穿越火线、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岳宸宇从未缺席。

  在岳宸宇眼中,网络游戏很神奇,“我能把自己幻想成游戏里的角色,会魔法、可以飞,做很多平时做不到的事情。”

  据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每半年发布一次的网民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占到了全体网民数量的26.7%。去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显示,92.8%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成为网民,青少年上网群体越来越大,触网年龄越来越低。

  孙宏艳指出,这些孩子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刚会识字就会上网”,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吹散“互联网雾霾”,清朗难道只能等风来?

  今年7月,陈晓君顺利从大学毕业,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

  虽说刚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时间,但陈晓君已经对互联网有了全新的认识,“互联网是信息资源的汇总,同时,为网民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

  前几日,北京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雾霾”“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成为了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陈晓君说,“当时的微信、微博上‘漫天铺满’的都是关于雾霾的信息,有的是晒雾霾照片、有的是曝预防雾霾办法。”

  互联网上,人人都可以是新闻的发布者,也可以是话题的引导者。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一个人的话语权最大化,但同样存在弊端。“以预防雾霾的办法为例,很多都是网民凭空猜想出来的,并不权威,而看到的网民却对此难辨真伪。”陈晓君如是说。

  “清朗”在陈晓君看来,正是网络正能量的一种体现,“‘清朗’是一种安全感,天空需要如此,互联网亦是如此。”

  正能量:我在互联网上传播善动力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据统计,截止2015年7月,全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网聚正能量”也正在成为时代主题。

  “网络正能量是在互联网上开展公益性活动。”

  “网络正能量是让人积极向上的网络图片、文字、视频。”

  “网络正能量是不炒作、不跟风。”

  ……

  就每个人而言,网络正能量都有不同的定义。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微博、微信、论坛,再到博客,互联网媒体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大,集聚了众多网民声音的互联网发挥了强大的监督力量。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各类互联网公益活动,以互联网为载体,让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自己的爱心传递到需要帮助的地方。

  日前,以“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为主题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启动,正能量的人物、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专题活动都纳入评选范围。活动参与者包含政府、媒体、企业、社会团体等机构和广大网民,旨在更好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让我们自觉以网络为媒,以大爱为魂,以青春之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争当网络公益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各类网络公益活动之中,把爱与温暖传递到每个人心中,让家乡和社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这是河北省大学生在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日”上的倡议书。通过举办主题活动现场会和网络公益专题讲座,鼓励更多的人加入网络公益活动队伍。

  此外,在微博上,网民多次自发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清朗网络,传递正能量”的公益活动,网民们自发宣誓,传递网络正能量。(记者云枫)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