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河北行完美收官 “四有”网民唱响燕赵大地
2016-02-19 12:27:50 来源:新民网
A- A+

  2015年走进“互联网+”你就站到了这个时代的风口上。

  正如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1月27日的新春致辞中所讲,“即将过去的羊年,是中国互联网繁荣发展的一年。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6.2亿,网站423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突破20万亿元,网络经济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

  与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络安全问题不断面临的新挑战。去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大会专门将就网络安全举办了高层闭门圆桌会议。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此前也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并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培育中国好网民”等重要要求。

  中国的网络安全现状如何?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民整体遭遇的网络安全问题有所下降,但快速发展的移动端暴露出的问题显示网民网络安全意识亟需提升,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更不可忽视。

  “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去年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示。

  鲁炜提出要培育“四有”中国好网民,并强调从娃娃抓起,推动网络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由未来网和360公司建设运营的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而生,并在安全宣传周期间趁势揭牌,吸引了大批的孩子前来体验和学习。

  为了打造可移动的科普“窗口”,不久,基于科普基地设计的“浓缩版”——网络安全“宣传车”也应运而生。

  如今这款“宣传车”正奔波在河北各地,将网络安全的“种子”播撒在美丽的燕赵大地上。

  “网络安宣传车”中国行受追捧人人争做“四有好网民”

  “今天早晨,刚走进校园,我就发现了一辆特别酷炫的车停在操场上,当时我猜一定有什么活动,果然,不久,吕大队就让每班轮流去参观了。眼前的高科技设备闪烁着五彩斑斓的光,我太好奇了,好羡慕正在玩的同学。后来,我也进去玩了游戏,还得了奖章,学到好多网络安全知识,没想到车里有这么奇妙的世界。”沧州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代力文回想起参观的情形和游戏战果,乐得嘴都合不上了。

  这是当“青年之声美丽河北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走进河北第4站沧州时发生的一幕。

  实际上自从“赢在未来网络安全中国行”全国巡展活动12月25日从北京潞河中学启动以来,一路经过石家庄、西柏坡、正定、衡水等多个地点,每到一个地方都引起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刮起一阵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旋风”。

  ““我会,我会!信息泄漏后,坏人就会冒用你的信息诈骗你的家人。”石家庄市27中的学生张天岳听到问题立马把手举得高高的,向大家分享了他学到的知识。这是11所小学选拔出的30名学生争当”小小安全卫士”时的抢答环节。

  在石家庄站,29所中小学校的50多名少先队辅导员除了体验战车,还聆听了耳目一新的网络安全知识课程。

  “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是“战车”的第二站,由于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限制,这里网络安全教育相对不足,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普及更是匮乏。学生们看到“战车”感觉陌生又新鲜,特别兴奋。为了满足体验需求,“战车”特意停留了两天,工作人员还开展了专题培训。

  时间回到1月25日,历时两周多的河北之行还有一站就要结束了,沧州站的师生们依依不舍。

  学生满芮伊说:“从来没有想到,玩游戏时也可以学到这么多安全知识。如果学校的每门课程都能采用这种方法,那该多好啊。”

  “这次互动,我看到许多神奇的东西,感受到科技的发达,也体会到网络上很多有危害的东西存在,所以上网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泄露隐私,也不要沾染不良的习惯”,六年级的乔爱爱表示。

  看到孩子们这么开心,沧州实验小学的于平老师不禁感慨,把知识融入游戏中,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真的是很新奇,这样做使孩子们更容易接受新知也记忆深刻。真希望大家把这种做法推广到各个学科,各地学校。

  拥有14项专利技术的“宣传车”不仅外形炫酷,还可以自动变形,并创造性地将先进的AR、VR、4D体感、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网络安全知识相融合,打造了木马忍者、AR魔镜、跨屏投篮、安全之战等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如此“内外兼修”的“战车”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了。

  “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河北站接待5000多名师生参观

  一路走来,收获满满的不仅有当地师生,还有安全“战车“上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从1月13日到1月30日,“安全宣传车”停靠的站点,既有石家庄二中这样的省会重点中学,又有西柏坡中学这样的红色老区学校。在半个多月时间内,累计有百余所学校,逾5000名师生实地参观,通过培训间接覆盖上万学生。仅在1月14日一天来参观的学校就达到29所之多,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宣传车停靠在沧州实验小学时,累计接待了1600多人。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教育素养”培训也在进行中,在石家庄、西柏坡、正定、衡水,共计300多名辅导员老师接受了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网络安全知识带入课堂,传授给孩子们。

  要想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四有好网民”,仅靠一两次游戏体验和安全知识课堂学习显然是不够的。

  选出网络安全小达人,建立示范学校,让先进群体带动整体提升,让网络安全教育的优质资源辐射到周边的中小学。为了这个目标,“青少年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授予了河北省29所学校“网络安全示范校”荣誉铜牌,旨在表彰长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开发、活动设计、教师培训等活动,并在多方面祈祷区域带头作用的学校、少年宫、科技馆等教育机构。

  在石家庄站,上百名网络安全知识小达人参与了“小小安全卫士”评选,11名学生获得了殊荣。据悉,这些“小小安全卫士”将有机会参与到全国总决赛中,最终获胜者还可以赢得“网络安全奖学金”等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赢在未来网络安全中国行”是与广受好评的“青年之声”携手共进。

  河北团省委书记郭竞坤指出网络安全宣传车的到来是在“河北青年之声”如火如荼发展的好时期,要将已做成品牌的“青年之声美丽河北”工作与网络安全战车工程相结合,做好青少年的网络引导工作,构筑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墙。

  同时,“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专项行动旨在帮助青少年“赢在未来”,也是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3月,中央网信办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纳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等十部委联合指导的“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表示,“赢在未来行动计划”和“青年之声”的共同目的是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两大项目联手推出“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活动具有重大意义,目的是应用互联网O2O的模式,借助“青少年网络安全工程”线上实施的成功经验,借助“网络安全”宣传车这一线下生动的教育载体,为广大的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流动的和可互动、可触摸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特别是,这对于促进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美丽河北”之行结束后,还将依次走进河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10个省市、180多个市县,惠及全国千所学校、上百万名青少年,并着重选取党团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的中小学校作为停靠地,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