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宣传部五条硬招深入推动机关作风整顿
2016-02-22 11:36:05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强化问题导向切实立行立改

  省委宣传部五条硬招深入推动机关作风整顿

  “面对硬邦邦的考核指标、面对实打实的作风要求,我们要对标先进,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要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科学谋划全省文化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正视差距知耻后勇,直面问题主动剖析,举一反三转变作风。这是省委宣传部关于省两项通报问题剖析整改座谈会上的一幕。会场气氛凝重,与会者神情严肃。

  近日,河北省印发关于2015年度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和关于2015年度争取中央资金情况的通报,直观地反映了各地各部门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两项工作的“成绩单”,其中宣传文化系统的改革测评分不理想,在通报中排名不靠前。

  “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后仅仅一周时间,省里就印发这两项通报,体现了省委抓作风整顿动真格的力度、抓工作落实争一流的劲头。我们与先进部门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问题。”省委宣传部秘书长史建伟表示。

  2月19日,收到两项通报的第二天,省委宣传部立即召开问题剖析会,邀请省委改革办、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分管改革工作的副部长、秘书长、改革办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文化、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深查原因,自觉担当。

  “尽管有些客观因素,但从主观分析来看,与省委增比进位、事事争先的要求不相称,与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不相称,与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要求不相称,给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

  “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提振宣传干部精气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更多工作争创一流,进一步提高宣传文化工作对河北工作大局的贡献率。”

  ……

  强化问题导向,切实立行立改。省委宣传部深入整顿机关作风的5条硬招很快出台——

  解放思想创品牌。针对惯性思维、畏难等现状,大力促进思路解放,鼓励各处室、全系统开展创新创造,大胆探索新思路、打造新亮点、塑造新品牌,激发蕴藏在机关党员干部中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

  定职明责提效能。解决谋划不够深入、担当韧劲不足问题,核定调整部内处室职能,积极推进流程再造,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整体效能最大化、资源配置最优化;

  导向引领激活力。力改“动力不足不想为”弊病,用好考核指挥棒,划定“为”与“不为”界限,推荐表彰部机关干部中的先进典型,营造实干实政的浓厚氛围;

  精准对接争支持。解决跑办不够积极主动问题,制定出台《关于争取中宣部等国家部委工作支持的意见》,将跑办事项由争取资金拓展到政策、项目、奖励、荣誉和会议活动等六个方面,制定激励约束机制;

  提升素质促履职。强化宣传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协调发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去学习。

  省委宣传部改革办主任刘翠敏表示:“今年改革的任务很重,我们一定要对准制约文化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大胆创新,抓住一些示范性和引领性强、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任务强力推进,带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在省委宣传部机关的带动下,宣传文化系统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部干事的激情和活力不断迸发释放。

  省文化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张智告诉记者,为做好今年的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他们将实行“三早四结合”工作方针,尽早在全省文化系统开展项目申报,邀请有关专家对申报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并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纳入各地区各单位考核,力争更多优秀项目能够获得立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转变作风、事争一流,用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靠好作风开创工作新局面。”(记者霍晓丽、周洁)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