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发布《全国城市与县域网络形象报告(2014)》
2016-02-24 11:57:11 来源:新华网
A- A+

  2015年6月30日,新华网发布《全国城市与县域网络形象报告(2014)》和2014年度“全国城市与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获奖榜单。广州等30个城市分获“十佳城市奖”(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一般地级市)、“网络履职绩效全国十佳城市”3大综合奖项,深圳市宝安区等30个县(区、市)则分获“全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20强及“网络履职绩效全国十佳县域”两大奖项。

  这是新华网联合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第四次发布年度“全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也是第二次发布“全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四年来,城市与县域网络形象项目组一直致力于深入探索城市与县域网络形象,通过对全国主要城市、县级城市与市辖区等不同行政区划进行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开展网络形象“年度体检”。

  今年,项目组第一次将全国城市和县域的网络形象研究合并写入同一份报告,并同时发布获奖榜单,意在更全面地呈现全国各级行政区划的网络形象,便于进行多方位比较研究,做到“一册在手,一目了然”。在榜单的基础上,今年的网络形象报告从城市与县域基础网络形象、政务网络形象、商务网络形象、社会生活网络形象、舆情网络形象五个方面进行分析,以3050个行政区划单位为样本,综合运用数据挖掘、文本分析、访谈式调研等研究方法,并结合专家意见,全面、客观地评价中国城市及县域的整体网络形象,对各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塑造城市及县域网络形象、开展官民沟通具有借鉴意义,从而为各地各单位更好地开展网络服务、了解社情民意提供参考。

  据专家评审委员会介绍,大数据在本次研究报告中被更深入地使用。在基础网络形象部分涉及467亿个网页数据、9.1亿个新闻数据、1.8亿条微博数据;在政务网络形象部分涉及3050个政府网站、615亿个信息公开网页数据、7.6万个政务微博账号、2.1万个政务微信数据;在商务网络形象部分涉及1.3亿条商务网页数据、9.5亿个节庆网页数据、64.8亿个招商引资网页数据;在社会生活网络形象部分涉及521万条网页文本数据;在舆情网络形象部分涉及767个城市与县域舆情事件相关数据。庞大的基础数据量为后续分析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助于研究结果更全面、更科学。

  2014年度全国城市与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

  获奖名单

  (按总分高低排序)

  一、全国城市网络形象“十佳城市”(省会、副省级城市)

  广州、成都、深圳、杭州、长沙、武汉、南京、郑州、哈尔滨、乌鲁木齐

  二、全国城市网络形象“十佳城市”(一般地级市)

  佛山、常州、中山、烟台、三亚、蚌埠、唐山、绍兴、洛阳、桂林

  三、“全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20强

  深圳市宝安区、义乌市、晋江市、成都市武侯区、佛山市顺德区、常熟市、余姚市、海门市、长沙县、玉田县、诸城市、福州市鼓楼区、郫县、江阴市、淮安市淮阴区、兰州市城关区、冷水江市、婺源县、南召县、伊金霍洛旗

  四“网络履职绩效全国十佳城市”奖

  南京、广州、成都、昭通、宁波、扬州、昆明、娄底、石家庄、鄂尔多斯

  五、“网络履职绩效全国十佳县域”奖

  深圳市龙岗区、昆山市、广州市天河区、简阳市、石狮市、慈溪市、南昌县、永定县、西安市长安区、新民市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