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从工业社会加速向信息社会转型
2016-02-24 11:57:11 来源:光明日报
A- A+

  从工业社会加速向信息社会转型

  ——《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

  信息革命正在引领人类走向信息社会。信息社会是指以信息活动为基础的新型社会形态和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包括与信息的生产、加工、处理、传输、服务相关的所有活动。

  为准确把握信息社会发展趋势、认清中国所处位置和任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从2005年开始对信息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进行持续研究,2015年完成了《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并同步开展了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测评。研究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信息社会指数为0.4351,在全球排名第88位;预计2020年前后将达到0.6,整体上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

  信息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和阶段划分

  信息社会呈现出与工业社会有显著区别的新特征,即信息经济、网络社会、在线政府和数字生活。

  信息经济是一种以信息与知识的生产、分配、拥有和使用为主要特征、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新型经济形态。与传统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相比,信息经济表现为人力资源知识化、发展方式可持续、产业结构软化、经济水平发达。

  网络社会一方面表现在信息服务的可获得性,另一方面表现在社会发展的全面性。信息社会城市将提供更多的医疗健康服务、更加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绝大多数人将充分享受现代城市文明生活。

  在线政府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型政府治理模式,它具有四个方面的要求:科学决策,公开透明,高效治理,互动参与。

  数字生活主要表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发生深刻变化,生活工具、生活方式、生活内容都呈现数字化特征。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关于信息化发展水平测评经验的基础上,课题组据以上四个新特征设计了衡量信息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其中,信息经济指数占比30%,下分经济发展指数、人力资源指数、产业结构指数、发展方式指数4个二级指标,权重均为1/4;网络社会指数占比30%,下分支付能力指数和社会发展指数2个二级指标,权重均为1/2;在线政府指数占比10%;数字生活指数占比30%,下分移动电话指数、电脑指数和互联网指数3个二级指标,权重均为1/3。

  根据该体系,信息社会发展水平可以用信息社会指数(ISI)来度量,ISI的取值范围在0与1之间,ISI值越高表明信息社会发展水平越高。

  以ISI为标准,可将信息社会的发展过程划分为两大阶段,即信息社会的准备阶段(0<ISI<0.6)与信息社会的发展阶段(0.6≤ISI<1)。

  当前我国信息社会发展特点与领域概况

  本报告对中国大陆31个省份(含省、自治区、直辖市)、336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信息社会发展水平测评。测评发现,我国信息社会发展水平正在从工业社会加速向信息社会转型。2015年全国信息社会指数达到0.4351,2008—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3%,处于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加速转型期。从信息社会发展的四个重点领域看,数字生活领域发展最快,2015年全国数字生活指数达0.5038,同比增长9.79%。

  -发展特点

  北京、上海、天津3个省级行政区率先进入信息社会。2015年此三省份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6,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广东、浙江、福建、江苏、辽宁、山东6个省份信息社会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排名情况看,2015年多个省份信息社会指数排名较上年发生变化,但变化不大。其中,湖北排名上升2位,河北、内蒙古等9省市自治区排名均上升1位。

  深圳、北京、广州等31个地级以上城市进入信息社会。2015年此31个城市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6,率先进入信息社会;西安、威海、福州等264个城市处于信息社会发展的转型期,还有41个城市信息社会指数在0.3以下,尚处在信息社会发展起步期。在进入信息社会的31个城市中,深圳的信息社会指数遥遥领先,达到0.8394,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进入信息社会中级发展阶段的城市;24个城市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广东省(6个)、浙江省和江苏省(各5个)。在中西部地区,表现突出的有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新疆的克拉玛依与内蒙古的乌海、包头、阿拉善盟、鄂尔多斯等7个城市,均已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

  信息社会发展地区差异明显。2015年东、中、西部地区信息社会指数分别为0.5489、0.3880、0.3729,不同区域之间信息社会发展水平差距明显。东部地区信息社会指数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15%,比中、西部地区分别高41.5%和47.20%。2007—2015年,东、中、西部地区信息社会指数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15%、6.43%、7.08%,西部地区信息社会发展速度略高于东部和中部,但其与东部地区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2007—2015年,东西部地区信息社会指数差值从0.1248增至0.1760,差距扩大41.03%。从省份来看,信息社会指数最高的省份达到0.7578,最低的省份为0.3092。从城市来看,信息社会指数最高的城市达到0.8394,最低的城市为0.2228。

  -信息社会四大领域发展概况

  信息经济发展概况

  2015年全国信息经济指数为0.3795,同比增长3.05%,2008—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5%。从衡量信息经济发展的四个重要领域看,2010—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指数、人力资源指数、产业结构指数、发展方式指数分别提高了55.32%、22.25%、17.21%和45.52%,过去几年经济快速增长是我国信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转变发展方式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创新指数较快提升。

  全国信息经济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依次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辽宁、山东、陕西和福建。其中,北京、上海两地信息经济水平在全国遥遥领先,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8%和72.8%。排名前10位的地级以上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苏州、无锡、上海、宁波、杭州、南京、珠海、天津。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包头、乌海、呼和浩特,湖北武汉,山西太原,陕西西安等中西部城市进入全国城市排名前30位。

  网络社会发展概况

  2015年全国网络社会指数为0.3852。其中,支付能力指数从2010年的0.1184提高到2015年的0.2748,但仍然明显低于社会发展指数(0.4957),也明显低于国际上信息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全面提高我国信息社会发展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居民使用ICT产品的支付能力。在社会发展领域,2010—2015年,我国城镇化指数从0.4809提高到0.5656,增长17.6%。

  全国网络社会排名前10位的省份依次为上海、天津、北京、福建、江苏、内蒙古、浙江、广东、辽宁、山东,排名前10位的地级以上城市依次为深圳、阿拉善盟、克拉玛依、鄂尔多斯、大庆、苏州、无锡、包头、东营、广州。

  在线政府发展概况

  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通过网络提供公共服务的力度,依托政府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服务,提升了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等领域的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了为民办事的便捷性和实效性。2015年全国在线政府指数为0.5450。

  全国在线政府指数排名前10的省份依次为北京、上海、海南、四川、广东、福建、湖南、陕西、安徽、湖北,排名前10的地级以上城市依次为北京、青岛、深圳、广州、上海、厦门、长沙、成都、济南、福州。

  数字生活发展概况

  2015年全国数字生活指数为0.5038,比上年增长9.79%,2008—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60%。总体来看,过去几年我国数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今年增速有所放缓。从影响数字生活水平的主要因素看,2015年我国移动电话指数、电脑指数、互联网指数分别是2010年的1.86倍、2.17倍和2.03倍,过去几年现代信息产品在我国的普及率显著提高,为公众享受数字生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从发展速度上看,自2009年电脑普及率超过10%以后,连续两年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互联网普及率的增速则有所放缓。

  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天津、江苏、辽宁、山西、内蒙古,排名前10位的地级以上城市依次为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广州、宁波、北京、厦门、上海。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四川成都、贵州贵阳、内蒙古乌海、宁夏银川和陕西西安等中西部城市进入数字生活指数排名前30位。

  我国信息社会发展不足与展望

  总体而言,近年来我国实现较快增长,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但信息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依然相对落后,信息社会指数在全球排名88位,在中高收入国家、金砖国家中排名靠后。主要表现在:

  信息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比重偏高,服务业比重偏低,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我国能源消耗强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5倍,是南非、俄罗斯的两倍;人力资源整体水平不高,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人口占比为12.6%,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网络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我国城镇化水平严重滞后于全球城镇化进程,我国城镇化率为53.7%,比全球平均水平落后8.5个百分点;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导致空气污染严重。

  数字生活水平相对落后。由于电信资费水平相对较高、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严重制约了我国移动电话、互联网、电脑的广泛普及。我国的移动电话普及率与全球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比全球平均水平落后5.3个百分点;家庭电脑普及率为43.8%,比全球平均水平落后6.7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08%,在全球排名第19位,甚至超过部分发达国家;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全球最大市值互联网企业前十名中,我国取得四席。

  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奔驰在引领全球的快车道上。未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我国将加速实现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型跨越。预计到2020年前后,全国信息社会指数将达到0.6,整体上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课题组组长:张新红,成员:李红升、于凤霞、胡拥军、高太山、徐清源)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