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建立“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
2016-03-04 12:25:18 来源:湖南日报
A- A+

  循着“五大发展”理念,“电商扶贫”正成为“互联网+”战略背景下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3月3日,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来自广西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一道,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建立湘南桂北国家级“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加速湘南桂北地区1200余万人民的全面小康步伐。

  设立合作发展示范区其势已成

  作为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湘南桂北交界区域,涵盖湘桂两省的永州市、郴州市、桂林市、贺州市所辖的25个县域,辖316个乡镇,拥有4个民族自治县,32个瑶族乡,是瑶族同胞的集聚区,生活着汉、瑶、壮、苗、侗十几个民族同胞1200余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20余万。

  提案指出,在这一区域建立“湘南桂北‘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有基础、有必要、有依据。

  在历史上,2000多年前修建的“灵渠”,成就了“山水相连、习俗相近、语言相同、情感相通”的湘南桂北特色和独具魅力的漓湘文化。而近两年,这一地区农村电商已形成一定气候,官方和民间的电商合作发展日趋频繁。

  永州市是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县区全覆盖的地级市,永州市的江永和桂林市的灌阳、荔浦被授予“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5年11月27日,江永举办湘南桂北电商峰会,提出了建设湘南桂北电商合作发展示范区的倡议和设想,得到25个县区的积极响应。

  提案对建立“湘南桂北‘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意义作了分析:有利于探索全新的精准扶贫模式,有利于推进农村供给侧改革,更有利于破解县域电商发展瓶颈。

  打造“湘南桂北”世界知名品牌

  提案为建立合作发展区理清了目标和定位,即围绕率先实现区域脱贫奔小康,着力建成中西部“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漓湘文化休闲体验旅游集聚中心、区域特色产品集群基地,打造“湘南桂北”世界知名品牌。

  经过深入调研和共同协商,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建议,依托合作区域各类存量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开放共享,整合发展电商创业集聚孵化区,聚集生产要素,完善配套设施,降低创业成本,加大对电商创业群体尤其是脱贫脱困群体的政策支持力度。

  同时,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条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物流业转型升级,建设智能电商物流仓储设施,搭建便捷高效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在加强区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委员们建议整合区域培训资源,拓展培训交流渠道,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围绕区域产业聚集发展链条,建设区域特色创业服务孵化设施,并支持湘南桂北电商联合会创建电商扶贫公司,促进区域内贫困群体脱贫致富。

  委员们还呼吁,设立“湘南桂北国家级‘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要明确由国家发改委或商务部牵头指导示范区建设,并赋予该地区在发展电子商务、扶贫脱贫开发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权限。同时,明确该地区扶贫开发比照享受国家片区扶贫开发政策,参照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扶持模式,中央财政连续4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合作发展示范区25县农村电商发展,资金使用重点向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倾斜。(记者张斌冒蕞)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