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 促进在线公共服务全民共享
2016-03-08 10:14:24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为消除“数字鸿沟”、体现“信息平等”、使互联网更好地惠及民生、促进残疾人等社会群体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做好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意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为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全面促进和改善网络信息无障碍服务环境。到2020年底,国务院各部门政府网站、各省级政府门户及部门网站、各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达到基本水平,能够满足残疾人浏览网站和在网上办理服务事项的基本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政府网站开展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水平,为残疾人等获取信息、享有公共服务提供便利。

  《意见》按照“整体规划、科学引导,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实用易行、广泛受益,持续深化、贯穿始终”的原则,提出了开展网站无障碍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一是将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纳入政府网站建设规划并推进实施。二是围绕网站内容开展无障碍建设,根据网站建设实际,按照从低级到高级的方式循序渐进,逐步向更高层次目标迈进。三是加强网站无障碍建设配套技术的研究开发,不断提高我国开展网络信息无障碍建设的技术实力。四是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提高我国无障碍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影响力。五是完善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切实为残疾人办理事务、消费、获得公共服务创造条件。

  《意见》坚持把贯彻无障碍标准和规范贯穿于网站建设全生命周期,重视机制保障,促进项目建设、人员组织、运维保障和管理体制的可持续发展,在做好组织实施、加强监督、开展考核评估、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意见》的颁布与实施,对于保障残疾人获取政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的权利,促进残疾人就业,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