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厉打击“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行为的通知
2016-03-10 18:22:42 来源:河北网信办
A- A+

  为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清理查处招聘网站严重失信及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招聘网站规范运行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求职者合法权益,由省委网信办牵头,在全省组织开展“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深入开展“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对招聘网站严重失信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整顿,切实做到“重拳出击、依法处理、打出影响、打出声势、打出效果”,进一步促进招聘网站管理规范,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清理、查处、关闭一批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招聘网站,遏止当前招聘网站违规失信乱象;严肃依法惩治不法分子,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人员,对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网站、网民形成有力震慑,彰显诚信办网、诚信用网主题。

  三、工作重点

  (一)专项整治工作对象

  专项整治工作对象包括综合人才招聘、毕业生招聘、行业招聘等各类网站(含网站招聘频道、招聘网站APP)。

  (二)专项整治工作重点

  突出“三个坚决查处”:一是利用招聘网站实施有组织诈骗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二是利用招聘网站实施卖淫嫖娼、非法传销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三是招聘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纵容违规失信行为发生的坚决查处。

  (三)专项整治工作安排

  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抓紧对所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设的招聘网站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并将本地招聘网站摸排情况汇总后反馈省厅。同时,要将这次全省“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精神传达到相关机构,督导他们认真自查自纠和整改提高,并经常进行巡查,巡查内容包括:一是有无认真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并提交自查报告;二是有无设立专门的诚信监督员;三是有无按照要求在本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公示签订的承诺书和责任状;四是对照检查“七查”是否落实到位。

  各招聘网站要设立专门的诚信监督员,针对自身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和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并向主管机构提交自查报告,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并将承诺书及责任状在其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公示。招聘网站自查包括:一是网站登记备案是否合规;二是网站会员服务承诺是否履行;三是网站是否推行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四是网站是否设置违规失信举报专区、举报热线并积极受理;五是网站是否有专门力量预防、发现、处理违规失信问题;六是网站是否有效清理涉嫌违规失信的用户;七是网站是否有效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四、有关要求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是净化网络环境、保障网民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人社系统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一项主要内容。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从建设诚信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权益的高度,积极配合本级网信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格制度规定,指导招聘网站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坚持依法经营、诚信服务。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各级人社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机构要公开曝光,直至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要积极探索实施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注重发挥群众参与的热情,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查处社会的投诉举报,营造打击非法招聘、整顿市场秩序的浓厚氛围。

  三是注重总结提高,完善工作机制。各地、各相关机构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及监督检查的总结,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进行推广,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建立健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和人力资源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机制,努力推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