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超市的兄弟俩当起了义务“快递接收哥”
2016-03-21 17:21:28 来源:燕赵晚报
A- A+

 

 -哥哥何岩(左)将快递交给快递主人。   

  巷报头条·海天社区、美苑社区、方村镇第一社区、紫薇苑小区

  □文/图社区记者杜慧

  “我们小区有个暖心楼长,她把居民的事儿都当成自己的事,就像我们的大管家一样,无私为小区做奉献。”“我们小区有开超市的兄弟俩,他们乐于助人,经常帮人代收快递,被称为社区的‘快递接收哥’”……自从本报“文明社区文明人”开栏后,本报文明热线就热得烫手,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每天都有辖区居民、居委会来电讲述他们社区里的文明人、文明事。昨日,裕华区海天社区、美苑社区、方村镇第一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来电为他们小区的5位身边好人点赞!

  海天社区:

  “好管事”的王兰巧是位环保卫士

  海天社区推荐的社区文明人是21号楼的社区志愿者王兰巧,“她热情开朗,乐于助人,退休后热心社区公益,是小区不折不扣的环保卫士。”昨日,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如今,只要在小区里提起她,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这些年,王兰巧的身影时常活跃在小区里,草坪长杂草了,她拿着剪刀去修剪;楼道里发现了小广告,她拿着小刀一点点刮干净;哪家婆媳闹矛盾了,她也会跑去调解。这些年,她“好管事”的名号在小区里传开了,只要居民遇到难事,都会向她求助,她也乐于伸援手。

  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小区曾有居民得重病,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生活陷入绝望。王兰巧得知后找到了这户居民,不仅帮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还通过居委会帮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事后,她还主动捐款1000元,在她的感召下,街坊邻居纷纷慷慨解囊,让这户困境中的家庭深受感动。

  王兰巧还热心公益,她深知化学品污染对环境危害不可小觑,为了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她组建了小区环保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到居民家中回收废旧电池,还把捡来的废弃木料制成废旧电池回收箱,摆放在小区,方便回收。在她的倡导下,不少居民开始自觉把废旧电池放进回收箱,丢弃的现象越来越少。她还利用节假日擦拭社区展牌,清扫草丛垃圾,清洗社区公共设施,只要在小区发现有个别居民乱扔垃圾,她都会出面制止……慢慢地,小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她也被连续三年评为社区环保标兵、社区身边好人。

  面对这些荣誉,王兰巧总是笑着摆摆手说:“这都没什么,能为小区、为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无比欣慰。”

  美苑社区:

  为找钱包主人姚然打了一上午电话

  这两天,市民尹女士一直念念不忘美苑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姚然,“要不是她捡到了我丢失的钱包并及时联系我,我一定正在为补办身份证、银行卡的事情发愁呢!”

  事情还要从3月10日说起。当天18时许,美苑社区居委会的姚然下班回家,走到停车场时,在车轮下发现一个鼓鼓囊囊的绿色女式钱包,捡起来打开一看,“钱包里没有现金,只有尹女士的身份证、银行卡、加油卡、理发卡以及新兴药房的购物卡等。我猜可能是小偷遗弃的。”想到上周刚丢失了钱包的母亲,姚然不由得为尹女士着急。

  她试着从包内寻找失主的联系方式,但一无所获。问了看车的收费员,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第二天一早,姚然来到单位,通过内部系统查找尹女士,仍是一无所获。随后,美苑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尹女士钱包内各类卡的信息,先后给理发店、药房甚至派出所打去电话,查到了一个131开头的手机号,遗憾的是,该号码已经更换了主人。经过一上午反复查找,姚然通过银行系统的朋友联系到了失主的丈夫。

  原来,失主尹女士在附近开了一家便利店,还在装修起步阶段。10日下午,有两个小伙子进店偷走了尹女士的钱包,怀孕几个月的尹女士无力追赶,眼睁睁地看着小偷逃之夭夭。接到姚然的电话,尹女士的丈夫十分高兴,感叹“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方村镇第一社区:

  谷风梅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方村镇第一社区辖区有个万福家园小区,67岁的谷风梅担任5号楼楼长有10年了。“她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热心肠,十年如一日为大家服务,不仅给邻里提供了便利,还为小区带来了和谐,小区有这样的热心人,真是我们的福气!”采访时,提起谷风梅,小区居民连连称赞。

  社区书记苑晓亚介绍,万福家园小区交房后,业主们陆续领到新房钥匙便着手进行装修,一时间,小区院落里、楼道里多了不少遗落的装修垃圾,不光影响环境美观,还有居民被碎石头绊倒、被碎玻璃扎脚的事情发生。谷阿姨得知后,每次买菜、遛弯时就拿着扫帚簸箕把这些垃圾清扫干净,后来干脆每天3次定时清扫,从那时起,小区居民就认识了这位“爱操心”的阿姨。打那以后,谁家暖气不热,楼上楼下跑水,邻里间闹矛盾,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当上楼长后,谷风梅的另一习惯就是每天楼前院后转一转。和居民遛弯不同,她是带着“任务”转:看到楼里的好人好事,她会记录下来,不仅向居委会报送,还会在邻里间宣传……慢慢地,“学好人,做好人”成了万福家园小区的新风尚。宣传别人的同时,谷风梅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在居委会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中,她结识了同小区一位瘫痪在床的独居女士,打那以后,只要有时间她就上门陪对方唠嗑,收拾家务,还会把自己的拿手好菜端过去和她一起品尝。

  采访时,苑晓亚说,社区楼长这个“职务”看似不大,但架起了社区和居民的桥梁,“谷阿姨是我们街坊邻居的‘主心骨’,她数年如一日把对楼长岗位的热爱和为居民服务的热情融入到了实际行动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社区文明人的涵义。”

  紫薇苑小区:

  何岩何帅兄弟俩代收快递让人称赞

  在美苑社区住着一对好兄弟——何岩和何帅,“他们的举手之劳,为社区增添了许多美好和关爱。”昨日,美苑社区书记刘辉玲如是说。

  85后何岩和90后何帅是亲兄弟,都是辖区紫薇苑小区的居民,俩人在小区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如今,只要提起这哥俩,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何岩、何帅啊,人帅心更好!”

  “小何,我把快件拿走了”“小何,这是30号楼的快递,他家里没人,先放这儿了”……这样的话每天都在无数遍重复着,因为哥俩经营的小超市已经成为大家的“快递接收点”。据何岩介绍,有一次,他接到小区熟识业主电话,请他帮忙代收快递,乐于助人的他爽快地答应了,并萌生了代小区业主寄存快递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弟弟何帅的支持。

  第二天,俩人就在超市门前挂出了一个免费寄存快递的牌子,还专门把一个货架搬出来用于存放快件,分门别类地贴上标签,便于居民查找。牌子挂起来后,哥俩每天早上开门第一件事,不是打理商店货物,而是先清点货架上居民的快递物品,并做好记录。遇到雨雪天,他们还用防雨塑料布遮盖,有长期不取的,就打电话提醒领取。

  记得有一次,一位居民拿错了快递,哥俩心急不已,挨个单元张贴通知,终于帮失主马女士找回了快递。哥俩的认真负责令这个免费寄存快递点“火”了起来。

  除了帮人代收快递,俩人还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不少便利,老人行动不便,一个电话他们就送货上门;家长有急事出门,他们就帮忙照看孩子;小超市门口每天都摆放着打气筒、工具箱,供居民免费使用;夏天,他们还摆起桌椅、遮阳伞供居民乘凉……“也许你不经意间做的一件小事,可能帮了别人的大忙,所以‘莫以善小而不为’!”这对好哥俩希望从自己做起,为“文明社区”助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