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的倡导者
2016-03-22 11:32: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A- A+

  “独立”,也许是法迪·切哈德在离任前送给全球互联网最好的礼物。

  近日,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向美国提交了正式移交计划,从而促使该机构今年9月底完成与美国政府的交接,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际机构。这意味着,美国将交出互联网域名的管理权,此举也将成为互联网治理多方共管模式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法迪·切哈德,正是ICANN这5年来的“掌门人”。

  “互联网是跨国的,是不分国界的,但它与现有的国际体系不会相互抵消,而是必须共存。我们有责任进行治理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产品的创新,还要有新的思维方式来治理这个新的、精彩的空间。”2015年12月,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法迪·切哈德如是说。在此次大会上,他与马云成为会议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

  法迪·切哈德出生于战乱纷飞的黎巴嫩,此后移居美国。在斯坦福大学,法迪·切哈德攻读工程管理硕士,重点研究人工智能方向。在成为ICANN总裁之前,他创业数次,逐渐积累了在智能系统整合领域的管理经验。

  域名分配、归属和管理是互联网治理与运行的关键所在。担任ICANN总裁后,法迪·切哈德不仅需要为了公众利益开展外交活动,还需要让互联网更开放、透明和统一。为此,他邀请各方面参与到基于共识的互联网决策中,以助其更好地完成移交计划。

  从2014年开始,法迪·切哈德连续两年来到中国,参加全球互联网大会。他还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正在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治理讨论中的领导作用。他认为,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无法建立的。

  如今,法迪·切哈德即将卸任,但ICANN独立透明的进程不会改变。法迪·切哈德自信ICANN可以实现成为独立机构的许诺,进而让全世界更多网民受益。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