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6-04-08 14:51: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A- A+

  4月5日,水利部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战略部署,安排部署水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重点工作。水利部部长、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强化领导、完善机制、落实措施,推动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水利部副部长、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宁,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洪、张志彤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水利部网信办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全国水利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以及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2016年工作要点。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化同步”战略部署,坚持规划引领、协同推进、需求驱动、资源共享、建管并重、确保安全,全面推进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由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利业务应用和水利信息化保障环境组成的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在改造传统水利、发展民生水利、提高水利管理服务水平、保障国家水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陈雷指出,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是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强化水安全保障,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迫切需要通过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水利信息资源,实现水利信息采集、传输、存储、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全面提升水利工作的效率和效能。

  陈雷就加快推进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全力抓好水利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实施。紧紧围绕防灾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管理等水利中心工作,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智能化的水利业务应用。将创新作为重要驱动力,深化信息技术与各项水利工作的融合,积极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应用,强化信息化对水利各业务领域的服务与支撑,推进各类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最大程度发挥水利信息化资源的效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统一标准、统一技术构架,统一组织,各有侧重,分级实施,建立分工合理、责任明确、权威高效的协调推进机制,确保规划实施质量和效果。

  二要着力加强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国家网络安全总体方针,做好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做到信息系统建设与网络信息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建设和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控系统,开展定期检查、临时抽查、动态监控和安全评估,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预警和数据备份恢复能力建设,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形成预警联动,建立有效的应急机制和预案,构建水利部、流域机构、省级关联分析平台,提升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进一步强化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强化项目统筹规划,科学论证,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建设。严格实施招投标、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强化安全管理和运行维护,不断创新和改进管理机制,做到运行维护工作流程清晰,管理规范。加强水利部水信息基础平台项目建设,整合共享水利部各业务系统和流域机构、省级水利部门信息平台。坚持两手发力,在确保信息安全的情况下试点探索外包、托管等多种运营方式。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勤政务实廉洁的水利信息化人才队伍。

  四要建立健全水利部门政府网站体系。大力推进水利部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造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水利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平台。把政府网站作为水利部门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全面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网上在线办事,逐步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申报、受理、审查、反馈、决定和查询告知等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统筹规划水利部门网站安全体系建设,提高网站整体防护能力。

  五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作用。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一领导作用,网信办要加强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各司局、各单位要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用、负总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可持续的信息化投入机制,研究制定水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考核评估措施,着力抓好2016年水利信息化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确保“十三五”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