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增才干 深入一线转作风
2016-04-11 12:54:4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省委宣传部推进机关作风整顿、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系列学习调研活动纪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大幕已经拉开。服务全省大局、奏响时代强音,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站位全局不够、观念保守落后、改革创新不足、能力素质不硬……对照省委要求,主动审视查摆,省委宣传部决心如铁:拿出过硬招数,破解作风问题。

  以宣传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今年2月底以来,省委宣传部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在全体机关干部中集中组织开展了“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系列学习调研活动。

  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触摸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脉动,在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倾听老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向往,在转型升级的生产车间感悟企业破茧化蝶的喜悦……贴地皮长见识的学习活动,激发起蕴藏在部机关干部中的内生动力。

  3月28日,部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14名干部代表现场交流发言,140多名干部撰写体会感想,共享学习收获,碰撞思想火花。

  “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是省委着眼于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强调,这是一面镜子,我们必须彰显良好形象;这是一场比赛,我们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走进一线接地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和意识进一步增强

  宣传干部久坐机关,对大局一线了解不深不透,容易造成宣传工作“自拉自唱”,与中心工作“两张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要求,要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把课堂设在生产建设一线,到地头、到车间开展精准学习,不断提升宣传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围绕“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省委宣传部由部务会成员带队,结合业务职能将部内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划分三组,分别到协同发展一线、转型升级一线、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实地学习,现场体验。

  ——感受抢抓机遇、协同发展的巨大变化。协同发展一线学习组走进廊坊市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香河国安第一城创客空间、中国国学院京东分院、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实地了解协同发展政策落地情况,研究宣传工作如何主动适应协同发展需要、更好服务全省大局;

  ——感受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激情气概。转型升级一线学习组到武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和峰峰矿区众怡农业开发公司、陶瓷七厂文化片区,了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闯出转型新路的创新举措,研究自身如何学习敢闯敢试精神、奋发作为做好本职工作;

  ——感受农村面貌、脱贫致富的崭新成就。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学习组深入安新县赵庄子村和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村等地,了解中央和省委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美丽乡村建设成就,倾听贫困群众的疾苦和呼声,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

  访农家、进工厂、问生产,大家真切感受到,广袤的基层一线有着机关大楼里感受不到的清新气息,火热的建设实践有着书本里感知不到的鲜活故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更强。亲眼看到首都新机场的建设现场,理论处干部李泽雷感觉对“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的认识才真正从文件中走进脑子里,“宣传工作必须紧跟形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来谋划实施,才能为河北改革发展加油鼓劲。”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行动更自觉。“一个矿产企业蝶变成绿色科技农业企业,遇到哪些困难,怎样挺过难关?”在峰峰矿区众怡农业开发公司,文艺处干部袁桂华从创新助力发展,联想到宣传工作也应从供给侧角度进行创新,更加精准地对接需求,更加精致地谋划宣传,更加精细地开展宣传。

  对标先进鼓士气,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进一步被激发

  省委办公厅、省供销社、省水利厅,这是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伊始,受到省委表扬的工作先进单位。

  典型就是榜样,标杆就是方向。省委宣传部立即组织有关处室分别到这些单位求取真经。

  省委办公厅开展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项行动,激发干部比学赶超热情;省供销社创新经营体制,打造多元化经营的国有新旗舰;省水利厅积极争取国家投入、开展对上跑办。通过登门学、现场看、座谈听,大家找到差距不足,学来先进经验。

  宣传部办公室干部董青显告诉记者,尽管在一个大楼办公,很多人都比较熟悉,但是到省委办公厅对标学习后,仍然很受触动。“对标省委办公厅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有些工作标准还不够高。”他表示,今后要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流程,各项工作都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落实。

  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干部田德锋曾在省供销社工作十年,这次故地重游,有着更多感悟。“省供销社运用互联网思维,实行‘互联网+’战略,这对我们做好宣传工作是很好的启示。”他说,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实行“互联网+志愿服务”“互联网+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既有到省直先进单位的学习对标,也有赴农村地头向模范典型的看齐对照。

  在衡水市阜城县许家铺村瓜菜大棚,面对面和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交流,听他讲述自己的富民情怀、扶贫大计,机关干部带着发现的目光而去,带着无尽的力量而归。

  “李双星同志的一个个生活和工作场景,着实让我感动:客厅里挂着补拍的婚纱照,全是单人的,他总是因工作忙而缺席;面对身患癌症的妻子,他奔波于医院和扶贫一线,甚至把扶贫会开到病房。”研究室干部王国铭满怀激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学习模范典型这种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精准学习增底气,学好理论、指导实践的主动和自觉进一步提升

  4月1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第3期学习讲堂如期开讲。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骥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机关干部享受到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的指南。着眼于提升机关干部理论素养,省委宣传部深入开展“学讲话、学理论、学政策”活动,每月组织一次机关学习讲堂,邀请社科理论专家为全体机关干部讲理论、授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大发展理念、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宣传干部首先自身要学深、学实、学透,进而才能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干部处干部耿静说。

  “聚焦全省工作主基调的系列学习活动,使宣传工作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主旋律紧扣在一起,宣传干部围绕中心的意识更强,以实干实政奉献基层和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服务大局更加有力。”省委宣传部秘书长史建伟表示,他们将在深化此次系列学习调研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健全机制、搭建平台,不断促进宣传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推进机关作风整顿——

  打造机关学习展示平台。搭建处长述职评议平台,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评议活动;处级干部交流展示平台,组织处级干部交流发言、展示风采;年轻干部展示平台,举办年轻干部演讲比赛等。

  建立精准学习长效机制。开展“我为基层献温暖”活动,积极为群众、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办实事好事;建立基层精准学习联系点,开展以“一次蹲点调研,联系一个基层单位,结交一名基层干部群众,组织一次业务交流,推进一个文化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

  积极开展外出对标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到全国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取经问策。制定学习赶超目标、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增比进位,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