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四种关系 确保互联网金融健康快速发展
2016-04-13 16:34:45 来源:人民日报
A- A+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各种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尚未发展成熟的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应遵循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秉持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重点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确保互联网金融健康快速发展。

  短期适度性与长期审慎性。互联网金融集成了互联网开放、实时、共享等特点和部分传统金融产品的特性,在消除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服务小微企业以及实现普惠金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进行金融创新的重要体现。因此,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遵循适度原则,着眼于保护创新,给新业务、新产品足够的发展空间,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金融需求。如果对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过早采取过严监管,不仅会抑制创新,也不利于金融效率的整体提高。因此,要在确保实现安全监管目标的前提下,结合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特点,考虑监管规则是否能给未来金融创新和产品创新留下足够发展空间。但同时也要认识到,互联网金融归根结底属于金融范畴,具有金融产品的基本属性,对其监管必须坚持审慎原则,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监管的生命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此,要把握好时与度的关系,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预见性,及早梳理关键环节的风险因素和主要风险点,对互联网金融中风险较高的业态和交易制定必要的监管规则,用适时适度的监管明确底线,防范和控制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监管在维护市场活力与保持风险控制力之间的平衡。

  技术灵活性与标准一致性。除传统金融行业面临的风险外,互联网金融还面临自身独特的法律风险、技术风险和信息安全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必须妥善应对这种独特风险。由于互联网金融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因此,着眼于风险控制对其进行监管要有充分的灵活性,不能照搬传统模式,而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作出动态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标准同传统金融监管不同,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目标同样是准确识别控制金融风险因素,维护金融稳定、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金融效率。灵活是手段的灵活。在监管中要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创新运用传统成熟的风险管理方式,合理改变适用条件,调整关键变量,更好地识别、计量、描述、管理各种风险因素,做好防范预警处置;灵活运用技术、法律、行政、市场等多种手段及时干预化解风险因素,不断提高监管的前瞻性。一致是标准的一致。在监管实践中,只要从事相同的金融业务,对其监管的内容和程度就应该相同;只要存在相同的风险,就要受到同等强度和频度的监管。否则,就会产生风险盲区,最终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

  监管适应性与总体协调性。尽管不少学者提出金融混业监管的建议,但从现阶段实际出发,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还是应主动适应我国现行金融监管体系和架构,这样才能有效利用现有各种监管资源、手段和经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监管的总体布局,即互联网支付业务由央行负责监管,网络借贷业务、互联网信托业务、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股权众筹融资业务、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由证监会负责监管,互联网保险业务由保监会负责监管。但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监管还要适应我国金融发展总体状况,根据实际金融发展水平、结构变化和风险变迁进行动态调整。其中的关键是能够有效捕捉风险并与时俱进配置监管资源,达到最佳监管效果。监管的适应性并非体现为一种机械静止的状态,而是一种积极动态的过程。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完善,各种金融产品和业态深度融合,监管模式势必要主动调整以适应形势变化,进一步增强总体协调性。一是现有各监管主体要加强协调,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减少重复监管和监管“飞地”;二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同立法、司法、执法部门的协调,提高监管权威和监管力度,有效打击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同地方政府、国际社会的协调,建立跨部门、跨地域、跨国界监管体系,打击防范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的跨地区、跨国界非法金融活动。

  格局全球性与利益国家性。近年来,我国金融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不久前,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这些都反映了我国金融市场日趋开放、日益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趋势。互联网金融监管要顺应我国金融发展大势,充分考虑当前金融市场全球化特征,立足全球金融市场互通互联思考问题,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主动参与全球金融市场创新和竞争,推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的产品和服务。格局全球化并不代表互联网金融监管可以忽视国家利益。同传统金融监管一样,互联网金融监管肩负着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职责。一是确保国家物价稳定、人民币币值稳定、金融体系健康稳健运转。二是确保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国际资本顺畅流动,通过完善监管预警指标体系和技术手段,有效防止热钱通过互联网金融渠道大进大出导致国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三是防止境外利用互联网金融与银行、保险、证券业的风险关联性,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制造支付危机,导致货币资金价格过度波动,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作者:王飞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