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栖发展 机器人将向艺术界进军
2016-04-14 10:35: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A- A+

  今年3月,机器人阿尔法狗以4∶1完胜全球顶尖围棋选手李世石。有人说,机器人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机械性动作,即便是能赢的了围棋,也永远都无法代替人类进行艺术创作。比如机器人永远都无法写出《基督山伯爵》,也永远都画不出《蒙娜丽莎》。不过,近年来智能机器人的表现似乎远远超乎人们的想像。

  先来看看机器人在写作方面的“天赋”。2015年9月10日,腾讯财经开发的自动化新闻机器人撰写的新闻稿件引起了传媒行业的广泛关注,这是中国国内首次出现由机器人撰写的新闻稿件。你也许会认为,这都是机械性的新闻稿件,像是深度调查、评论等文章还是需要记者来写,没错,的确是这样,至少近期来看机器人还做不到这些,但是10年前谁又能想到机器人能写出简单的新闻稿呢?英国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的总裁早前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预测,未来机器人将代替人类从事一些工作,用不了多久,人们将不必从事办公文秘等工作。

  除了会写作,机器人在音乐方面的才能也被很多达人开发出来。国外一位音效设计师组装了一组乐高机器人乐队,这个乐队基于DIY的电路板与电子乐器数字接口音序器的iPad应用程序相连接来运行。随着应用程序填充背景的跳动,这些机器人使用的小木槌击触摸屏和金属键盘,创造出了多层次的音乐效果。

  如果你认为这些都属于简单的操作,根本谈不上“艺术创作”,那下面这个例子可能会让你有不同的看法。国外的一位科学家创造了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根据通过相机“看到”的内容自动绘出画像。最初版本的艺术机器人叫保罗,但保罗是个糟糕的艺术家,直到保罗升级更新了几次之后,终于可以成功地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准确地反映主体特征。但是令人们吃惊的是,更新后的机器人保罗在绘画并不仅仅是完美复制出模特,而在它的作品中反映了其对那个物体的理解。

  你可能会恐惧,如果机器人都学会创作了,那人类的饭碗还能保住吗?作家凯文·凯利曾成功预言了近30年互联网的发展,在他的新书中,对人工智能也做出了阐述。他认为人工智能不过是一个“知化”的过程,就像一个多世纪前电力所做的那样。如果你认为电气化的世界并没有给你带来恐惧,那你也无需对人工智能时代有所惧怕。总之,在阿尔法狗大战围棋选手之后,机器人也许将会向着艺术领域进一步迈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