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香港强化互联网合作正逢其时
2016-04-15 16:19:51 来源:人民日报
A- A+

  这几天,“东方之珠”香港,迎来一阵令人兴奋的“互联网旋风”。

  4月13日,香港首届互联网经济峰会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批内地互联网企业踊跃参会。此前,“一带一路”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和首届内地—香港网络安全论坛,也分别在港举办。

  这是香港首度联手内地举办以互联网经济为主题的高端论坛。透过这一“互联网旋风”,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内地和香港加强互联网经济合作有着广泛基础和广阔前景,在不远的将来,必将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合作共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更多创新活力。

  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联网领域合作,已经成为内地和香港政界、业界人士的一个共识。

  针对全球以融合、渗透、创新为特点的新一轮信息革命,内地和香港在发展互联网经济方面都抓住机遇,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有大势所趋、有现实基础、有未来需求,内地和香港强化互联网领域合作正逢其时。

  此次峰会不仅安排了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等业界知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还举办了多场专题讨论会,议题涉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发言人中,来自内地的专家和企业家占了1/3以上。内地与香港相关机构在智慧城市建设、网络安全、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定、意向书,也于4月11日至13日签署。

  香港是经济高度成熟、发达的国际化城市,但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的问题。对此,梁振英表示,释放互联网的潜力将有助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在峰会致辞时,他举例说,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有赖于互联网,如在供给链的层面上,为顾客提供网上购物服务。

  拥抱互联网经济,甚至是迎来一场“脱胎换骨”的转型,香港是否有信心?去年底成立的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专注科技创新及加速相关产业发展。局长杨伟雄表示,香港曾成功经历两次大的产业转型,他对香港迎接互联网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充满信心。

  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介绍说,香港现在的四大传统产业金融、物流、专业服务、旅游,都可以和互联网高度融合,从而更具竞争力。同时,互联网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此次峰会的支持单位,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香港借助自身优势,汇聚全球互联网创新的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一定能发挥互联网的乘数效应,捕捉网络时代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的持续繁荣,更好地造福香港人民。”

  近年来,内地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大批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它们对在香港开展业务,与香港互联网同行交流合作充满热情。

  此次峰会,一大批不同规模的内地互联网企业集体入港交流、洽商。他们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对于企业推进国际化、提升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香港是中国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58同城赶集网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58同城的首家境外分公司将开设在香港。

  下一步,内地香港如何强化互联网合作?会上传递出如下信息,可以从促进内地和香港经济创新发展、发挥互联网企业在改善香港民生方面的作用、支持内地和香港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和帮助青年人创新创业等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相信,香港与内地携手,必将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开创更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