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上“网络安全”这一课
2016-04-18 11:23:01 来源:中国网
A- A+

  今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日。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日具有多重意义,其中之一无疑是要提高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的概念早已突破了传统的范畴,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深度融入,网络安全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国是网络大国,网民人数位居世界第一。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我国居民上网人数已过半。网络已经与我们形影不离,网上学习、工作、聊天、购物、交友、订餐……网络的痕迹已遍布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已经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了网络,生活将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景。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和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隐患,这个隐患主要表现在安全方面。因不重视网络安全而导致的泄密事件和经济、刑事犯罪近年来呈现出高发态势,挑战着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不能不引起重视。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互联网更多的是利用其便捷、享受其快乐,很少去关注网络安全。因此,我国的网络安全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尤其是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还十分薄弱。

  目前,网络安全已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2014年,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与此同时,“加强个人数据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泄露和出卖个人数据行为”也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为网络安全的硬软件建设创造了条件,但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网络安全防线,还须依赖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只有在国家重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才能朝着健康、安全的方向发展。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事关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幸福,做好网络安全更有赖于全民的共同努力。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在网络安全形式日益严重的当前,全民都迫切地需要补上网络安全这一课。(文/向旭平)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