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做媚俗文化追风者被禁是必然结果
2016-04-21 11:1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A- A+

  日前,网上非常火爆的《Papi酱》系列视频因内容低俗、粗口,包含地域方言等原因被广电总局勒令下线整改,待到整改完毕,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风起于青萍之末,Papi酱从迅速蹿红到现在急转直下,大起大落其实早已经埋下伏笔。

  想当初罗振宇称,他和徐小平在Papi酱身上看到了全新的东西,“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转型升级的无尽空间,以及一个全新商业逻辑的破土而出。”或许罗振宇的确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商业逻辑”,发现了新的快速变现、快速赚钱的门道,但从Papi酱的吐槽短视频中,我们却没能发现对文化发展有任何价值的新东西。

  在这个网红泛滥的年代,初看Papi酱,的确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然而连珠炮似的吐槽完毕,却很难发现真正的新东西。众人皆知的“老梗”前,万人倾吐的“槽点”里,Papi酱只不过“巧妙”地利用短视频的外衣、夸张的表演形式迎合了当下碎片化短阅读的受众习惯,这样被裹挟让人来不及思考的传播方式让人联想到洗脑……如此看来,其作品并没有为文化发展提供什么新东西、新动力,再加上被广为诟病的粗口脏字,Papi酱不过是媚俗文化的追风者,被勒令下线整改是必然的结果。

  罗素曾说,好的生活是受爱的刺激,并且由知识来引导的生活,否则就是不值得一过的生活,就是在情绪宣泄迷路的生活。然而,当下的现实社会,无疑在情绪宣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浅阅读、浅思考以及快餐文化泛滥,一切都是为了感官的愉悦,一切都是为了情绪的宣泄。微博兴起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专门服务于这样的情绪宣泄,而Papi酱这样的吐槽文化无疑正迎合了空虚浮躁的社会心理,在集体吐槽中大家一起娱乐狂欢,在吐槽中大家一起失落沉沦。

  不同于此前靠晒脸或者秀下限的一波波网红,Papi酱之所以获得巨额注资,是因为投资人认为她是“优质内容”的创造者。现在看来,好像是一个冷笑话,现实无情地“嘲笑”了商人的错误判断。2014年10月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与其他网红相比,Papi酱的确是有才华的,但这种才华不应放在媚俗上,而更应该思考如何创作出真正有价值的文化精品。如若只创作一些满足单纯感官娱乐的作品,或是只满足于做网红,只追求物质利益,迅速凋零是必然的结局,终究不会在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一点痕迹。

  文化影响人生命体验的精妙之处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闻舆论有着成风化人之责,自媒体的舆论场也要把好这一关。危机也是发展的契机。Papi酱应该就此吸取教训,与媚俗文化彻底说拜拜,把才华放在创造真正有价值的文化精品上,如此重新上架甚至东山再起必然可期。(李晓伟)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