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玉环:四十载诠释小医大爱
2016-04-25 11:40:56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光追求物质享受,而是要在骨子里锤炼一种精神,一种让后人传承的力量。

  ——摘自亢玉环日记

  60岁的亢玉环是唐山市丰润区东马庄村村医。40年前曾经历唐山大地震、在抗震救灾中以医生的职责拯救过很多人的她,一辈子与村民的健康结上了姻缘。她每天早早起床,一边嘴里念叨着村里老病号们的名字,一边打电话问病情。40年来,这份牵挂从来没有减轻过。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了7.8级强震,东马庄村受灾严重。刚刚当上村医不久的亢玉环从废墟中爬出来,顾不上自己后背上的伤口,背着药箱,光着双脚,奔波在倒塌的废墟上抢救伤者,众多受伤的村民通过她的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三天后,没有合过眼的亢玉环终于盼来了衡水医疗救护队,看到重伤员全部转移,身体透支的她累倒了,高烧达40℃。就这样,她也没有停歇抢救的脚步,稍有好转,又奔忙在抗震一线。一场生与死的较量,让她不仅收获了抗震救灾模范人物的荣誉,更让她知晓了医生的价值和职责。

  村医是“全科大夫”,更是“全天候”状态。在亢玉环的记忆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是在村民的病床前度过的。在她的心中,医德比医术重要。患者不分贫富,对没钱看病的人,她先垫上,钱可以慢慢还,但绝不能延缓治疗。在行医路上,亢玉环从来没有开过上百、上千的大处方,没有收过一分钱的出诊费,小钱治大病一直是她坚守的行医准则。40多年来,亢玉环诊治的患者达10万多人次,帮助及时转诊治疗康复的达2000多人,为困难户减免垫付治疗费30余万元。常人心中村医不会穷,而她至今住在地震后翻修的三间旧平房里。乡亲们说她是出手阔绰的“穷村医”,亢玉环却说:“穷就穷点吧,只要能为乡亲们治好病,咱就心安理得,再穷都值!”

  真心换真情,她赢得了乡亲们的爱戴。平日里,谁家做了好吃的,先想着端给她尝尝;逢年过节,乡亲们把炖好的肉、蒸好的馍端到家里;天冷了,村里大婶早早把缝制好的棉裤棉袄送到家里;农忙时节,帮着干农活儿的乡亲们一准儿出现在她家的田间地头……在穷富之间,亢玉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

  抗震救灾已经过去近40个春秋,亢玉环行医也有了40多个年头。她经历了乡村医疗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抗震精神铸就的医德医魂。她说,只要活着,就要背着药箱为百姓治病,这是使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