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伙做“良心豆腐”养老娘
2016-05-06 11:06:25 来源:燕赵都市报
A- A+

 

  事迹

  “做豆腐首先要选好豆子,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刘冲,石家庄市辛集市人,自幼残疾,他经过钻研琢磨,凭借自己的健全双手做出了好豆腐,也得到了很多老顾客的认可。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他满怀感恩,经常帮助孤儿、孤寡老人。用他母亲的话说,“刘冲看见日子过得可怜的人,就会从兜里掏出几十块钱塞给人家,帮衬别人。”

  对于未来,刘冲说,他的心愿是扩大厂房规模,把后院收拾出来做豆腐,再用豆渣做饲料,希望做成产业链,把豆腐生意做得更大更好。“我身体残疾了,更要自强自立,让母亲的晚年生活有个保障。我会一直坚持做好豆腐,让大家吃得放心。”

  心愿

  幼时意外摔伤落下残疾

  近日,记者来到刘冲的家,小小的家庭式豆腐作坊收拾得干干净净,地上的两个大盆里泡着黄豆。听到有人来,刘冲弓着身子从屋里走了出来——身子弓得很厉害,头部几乎和双脚持平,热情地招呼着,“快坐下吧。”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刘冲4岁那年,意外摔伤了右脚。当时,家里人以为只是普通的摔伤,却不想那次摔伤损害到神经,以至于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父母带着他到石家庄、邢台等地多家医院诊治,到底也没有治好。到了十八九岁的时候,刘冲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逐渐无法直立行走,只能弓着身子走路。相伴而来的,是他的生活比常人要困难许多。

  拖着残疾的身体,刘冲坚持读到了初中。“学点知识总是好的。后来,因为身体不允许,我也就没有再念书了。”言语间,刘冲流露出遗憾之意。

  2010年至2011年,刘冲的父亲和大哥相继离世,家里的两个顶梁柱倒了。随后的4年里,病痛一直折磨着刘冲,他曾两次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只有母亲在旁悉心照料。面对沉重的打击,刘冲靠着顽强的意志站了起来,决心要撑起家庭的重担,“我能养活母亲。”

  用心做好豆腐维持生计

  为了维持生计,刘冲开始做起了小本生意,卖过鸡蛋、鸭子、鹅等,想尽各种办法。由于身体残疾,其中的艰难自不必说。他曾经4个月攒了3000多元钱,一度计划用来养鸭子赚钱养家,没想到,这个计划不仅把辛苦攒下的3000多元赔了进去,还欠下了3000多元的债务。

  “豆腐是大众食品,做豆腐应该不会没有销路。”经历了养鸭子的挫折,刘冲说干就干,又做起了豆腐生意。

  一开始,他自己琢磨做豆腐的技巧,遇到问题就向别人请教。就这样,在不断琢磨中,他的豆腐做得越来越好。“做好豆腐,就要用好豆子,不能图便宜偷工减料。”刘冲经过比较,仔细挑选黄豆。回来后,用水淘干净再泡上。一般上午11点,他在母亲的帮助下开始做豆腐,下午三四点出包,再用三轮车带着新鲜的豆腐去集市上卖,每天能卖七八十斤。

  尽管自己生活条件不好,如果当天有卖不完的豆腐,刘冲都会分一些给生活困难的人。“刚开始做豆腐的时候,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经常会剩下一些豆腐。”刘冲说,每次有人买豆腐,他都会多给一些,“豆腐做不好或者给得少了,心里会觉得不踏实。”

  刘冲的邻居顾大爷说,现在刘冲做的豆腐非常好,自己就经常到他那儿去买豆腐。“平常自不用说了,逢年过节就买得多了。小伙子人不错,手艺也好。”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刘冲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许多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他、帮助他。

  2015年春节前,辛集市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自发组织来到刘冲家,为他带来了现金和年货。志愿者们的爱心让刘冲心里充满了温暖。

  如今,志愿者一有空就来刘冲家,帮着拾掇,刷锅、泡豆、扫院子。遇上网友组织捐款活动,刘冲也很积极,5元、10元、20元,钱虽然不多,但是代表着一片心意。在捐款的时候,刘冲都会提醒不要写他的名字,署名“爱心人士”就行。“在我困难的时候,这么多好人帮助我。现在我的能力还很有限,但是能帮助更困难的人,我觉得心里踏实。”刘冲说。

  去年,为了改善豆腐加工环境,刘冲决定将简陋的豆腐棚换成全新的封闭的彩钢棚。志愿者得到这个消息后,又自发地来到刘冲家里,帮着收拾院子,并帮忙联系了施工队,争取到只收基本材料费,其他费用全免。就这样,刘冲的豆腐作坊“鸟枪换炮”——由简陋豆腐棚变成了彩钢棚,一套旧设备也换成了新设备。“以前都是用磨磨豆子,有了机器就方便多了。”刘冲说。

  只见刘冲摁下遥控开关,磨豆子的机器就启动了,等母亲将装满豆子的筐挂到机器上时,他再通过遥控开始作业。

  “刘冲很善良,做了几年豆腐,虽然没攒下什么钱,但只要遇到可怜人,他都会给人家点儿钱。”刘冲的母亲说,她支持儿子做这样的事。她自己今年66岁了,每个月还坚持去做义工,帮助志愿者给孤寡老人包饺子。说着,老人乐呵呵地拿出自己做义工时和志愿者们的合影。“这个就是我。”老人指着照片,笑着说。

  做“好豆腐”养老娘

  “有很多好心人经常会给我们送来些衣服,我身上穿的都是人家给的。”刘冲的母亲说,也多亏了一些好心人的帮助,刘冲才能有今天。“他身体残疾,36岁了,还没娶上媳妇,我心里不好受,愿他将来的生活有个‘好模样’。”说着,刘冲的母亲流下了眼泪。

  现在,刘冲的豆腐生意虽然赢利不多,但逐渐走上了正轨。对于未来,刘冲说,他的心愿是扩大厂房规模,把后院收拾出来做豆腐,再用豆渣做饲料,希望做成产业链,把豆腐生意做得更大更好。

  “我身体残疾了,更要自强自立,让母亲的晚年生活有个保障。我会一直坚持做好豆腐,让大家吃得放心。”临别,刘冲这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