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赢得“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
2016-05-31 12:26:05 来源:人民日报
A- A+

  把制造业、“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有效改善供给,释放发展新动能,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意见》为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指明了方向。

  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成新趋势

  “2013年,我国消费型电子商务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据此,许多研究机构都将中国列为互联网经济全球前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走在世界前列的消费型互联网为我国带来了消费革命,但在实现价值创造的制造环节等方面,我国互联网的应用步伐亟待加快,迫切需要发挥互联网聚集优化各类生产要素资源的优势,构建新的生产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

  《意见》在梳理了平台支撑不足、核心技术薄弱、应用水平不高等影响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制约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

  高新民指出,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化协同制造平台,能打破地域限制,以更灵活、高效的方式聚集资源,可实现企业内部以及企业间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协同共享。中国商飞ARJ21支线飞机3.1万个零部件中,超过77%是全球10多个国家、104家供应商协作研发和制造完成的。

  “当前,消费者正成为深度参与生产制造全过程的产销者,传统的大批量集中生产方式加快向分散化、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转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举例说,青岛红领集团打造的服装个性化定制模式,既以批量化的生产形式控制了生产成本,又以个性化的产品形态满足了用户需求,近两年销售收入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

  目前,制造本身在制造业产品附加值构成中的比例越来越低,增值性服务逐渐成为企业竞争的新焦点。徐工集团、三一重工、陕鼓集团等企业通过互联网等技术开展远程监测、诊断和维护等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其中,三一重工已为全球超过10万台设备提供实时监测和远程运维服务,3年新增利润超过20亿元,降低服务成本60%。

  平台对接,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新生态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同年12月,工信部下发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这次印发的《意见》突出了几个此前没有详细展开的重点。

  “强调大企业开放‘双创’平台,与小企业创新创业实现对接,是一大亮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指出,近年来,各地打造的中小企业“双创”平台很多,但这些平台运行到一定程度后很难持续,主要是后续投入瓶颈。对此,《意见》提出要鼓励大型制造企业开放“双创”平台聚集各类资源,支持大型互联网企业等建设面向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双创”服务平台。也就是说,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双创”新生态。“大企业规模大、资源多、行业影响力强,大企业建立的平台如果面向行业开放,将成为技术攻关、创业孵化、投融资和人才培养的高地,成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樊会文说,海尔集团的开放创新平台已聚集了10多万家创新资源,实现了与全球专家、用户、发烧友的实时互动,大幅提升了产品研发效率。航天科工集团构建了航天云网生态系统,为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用户提供云制造、创新创业、工业品商城、公共服务和生态系统配套等服务,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万。

  到2018年,工业云企业用户比2015年底翻一番

  到2018年,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相比2015年底,工业云企业用户翻一番,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2%,库存周转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如此具体的“双创”平台普及率、新品研发周期、库存周转率、能源利用率等指标,究竟是怎么测算出来的?2018年,上述目标有没有可能实现?

  “到2018年是打基础阶段,2018—2025年是上台阶阶段。”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意见》提出的2018年近期目标还包括: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来源,形成一批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制造新模式,初步形成跨界融合的制造业新生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成为巩固制造业大国地位、加快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核心驱动力。2025年的中长期目标则是力争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体系基本完备,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2009年以来,工信部组织开展了全国59个细分行业、55000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意见》提出的2018年具体指标,都是以上述企业为样本测算出的。”樊会文举例说,2015年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为44.6%,比2014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可达80%。2015年样本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比2014年缩短了3.63%,2018年比2015年缩短12%,也能够达到。

  樊会文认为,《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新四基”——自动控制与感知关键技术(一硬)、核心工业软硬件(一软)、工业互联网(一网)、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一平台),并强调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都是吸收两化融合多年经验提出的针对性举措。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开展应用试点,加大财税支持,推动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等政策,也将释放“双创”动能,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记者王政)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