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调查发现未成年人面临网络性侵风险
2016-06-08 17:03:56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倪红梅顾震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八成18岁受访者认为未成年人面临网络性侵风险。

  儿基会当天公布了名为《风险和机遇: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调查报告,反映了来自25个国家的1万多名18岁受访者如何看待他们面临的互联网风险。报告说,53%的受访者对未成年人面临网络性侵风险表示“非常认同”,27%的受访者表示“比较认同”。

  儿基会全球儿童保护项目副主任威廉姆斯在报告中说,随着网络越来越普及,对未成年人的暴力侵犯正出现新形式。菲律宾一名9岁儿童被迫在网上直播中作出性举动,供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付费观看;巴西一个女孩手机被盗,私人照片在其所在的学校和城镇传播;马达加斯加一名17岁少女在社交媒体上结识异性,结果遭绑架和强奸。

  他说,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用户中三分之一是未成年人。儿基会希望通过这一调查放大青少年的声音,引起人们对于网络暴力的关注,确保未成年人可以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好处。

  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认为他们可以避免网络危险。约60%的受访者表示在网上结识陌生人是“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的,但是只有36%的受访者自信能够辨别出网友是否在说谎。

  报告还说,面临网络威胁时,更多的青少年倾向于向朋友求助,而非家长或老师。57%的受访者认为朋友的网络行为存在风险,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人知道如何帮助朋友应对网络危险。

  儿基会呼吁各国政府建立各部门协调响应机制,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网络性虐待和性剥削。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