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关于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通知
2016-06-23 11:23:1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统筹推动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实施,促进信息惠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就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WiFi)(以下简称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两年努力,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布局合理、运行平稳、安全可靠、公众感知良好的WiFi网络;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在政务、商务、生活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促进网络信息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底完成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和经济发达县(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2017年底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和免费开放。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统筹规划。各市、县(市)政府根据城市公共场所的社会功能、人员聚集程度、网络资源等因素,制定本行政区域主要公共区域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规划及推进计划,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进度。充分利用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网络等基础网络运营商已有的基础设施,开展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对WiFi已覆盖区域进行扩容优化,重复建设区域进行信号整合,未覆盖区域进行补点建设,实现公共区域WiFi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

  (二)明确建设区域。以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内人流量较大、驻留时间较长、移动设备使用率高、公共无线局域网需求大的区域为重点,推进火车(汽车)站、机场、地铁站、医疗机构、行政服务大厅、开发区、特色小镇、图书馆、博物馆、公园、广场、体育中心、旅游景点游客休憩区等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引导和推进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繁华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商业场所和酒店,以及金融、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机构、邮政服务等商业性服务场所实现WiFi全覆盖。

  (三)确定建设和运营主体。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充分发挥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网络等基础网络运营商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WiFi建设和运营。原则上各市要建立涵盖所辖县(市)的统一服务平台,鼓励有实力、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并参与本地WiFi服务平台运营;鼓励各地政府依托本地服务平台,创新公众服务载体,加强大数据挖掘分析,推进大数据交易,延伸发展信息服务业链条;支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服务平台运营主体自主造血、自我发展。

  (四)统一规范管理。制定《河北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研究提出建设和服务基本架构。实行统一注册认证、统一服务品牌(i-hebei,爱河北)、统一标准规范“三统一”的建设和运营方式,建设全省统一的认证系统,实现运营企业服务平台认证系统互联互通,避免不同运营企业、不同区域重复注册认证,最终实现“一地注册,全省漫游”。加强全省“i-hebei”WiFi统一服务品牌管理,将企事业单位已建成的WiFi热点(AP)逐步纳入“i-hebei”统一品牌体系中并明确标识。各市可在“i-hebei”品牌下设置WiFi标识,并在主要公共区域张贴铭牌标识,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再设置各类标识。

  (五)开放公共设施。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涉密单位除外)和公共机构,要带头开放楼宇平台、弱电井管道等相关资源,支持免费WiFi基础设施建设;在保证城市美观的前提下,城市路灯杆、信号杆、路牌杆等市政设施要同步开放。

  (六)创新运营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WiFi商业运营模式,推动各建设和运营服务企业创新前向免费、后向收费的广告运营、应用分发、O2O运营、第三方付费等商业模式,支持WiFi相关支撑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营。结合WiFi部署和大数据分析,形成增值应用,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推进WiFi健康可持续发展。鼓励运营服务企业与商业性服务场所业主协商建立互利共赢的WiFi建设与运营合作模式。

  (七)提升服务质量。各运营服务企业要加强WiFi网络优化,提升网络服务质量,优化认证流程,满足用户易用、实用、好用的实际需求,切实提升用户的感知体验。加强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设立窗口服务和投诉受理电话,建立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对照建设标准与服务规范,履行运营服务承诺。鼓励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统筹考虑网络技术指标和用户体验,开展对各运营服务企业服务质量的监测评估。

  (八)保障网络安全。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运营服务企业要执行网络建设相关安全标准,制定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安全技术防范措施,选用安全可控的设备与产品,完善WiFi网络安全认证体系,加强用户登录与使用监管,制定应急保障预案,落实安全保障责任,满足用户可管、可溯及用户信息传输安全可靠的要求,保障用户个人信息安全。信息安全管理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密切关注WiFi网络应用的安全问题,严厉打击伪热点(AP)及非法运营平台,保障数据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推进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城乡住房建设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县(市)政府负责统筹本行政区域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制定WiFi建设和服务的建设计划及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分解落实公共场所业主单位推进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责任。

  (二)强化财政支持。各市政府要安排一定专项资金支持WiFi建设和运营,由财政资金支持WiFi建设运行维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评估服务的,要依法进行政府采购。

  (三)建立评价机制。制定《河北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服务评价办法》,对各市推进WiFi建设和服务的组织管理、开放范围、服务质量和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评价,将第三方检测机构监测数据和社会公众评价结果作为评估的重要依据。

  (四)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做好舆论引导,营造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良好氛围。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