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三届新媒体舆论引导战略研讨会在石市召开
2016-06-29 12:12:28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6月28日讯(王立鹏 苏磊 刘昆鹏)夺席谈经,论道新媒。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石家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河北省第三届新媒体舆论引导战略研讨会近日在石家庄顺利召开。@巴松狼王、@传媒老王、@侯锷、@赴汤蹈火的老兵、@生态梦人、@刘仰、@袁国宝、@吴法天、@那世钢、@老左识途、@刘晔爱旅行、@地瓜熊老六、@梦遗唐朝等十余位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网络大咖和石家庄本地部分活跃微博、微信自媒体账号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省委外宣局局长、省网信办主任张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牛兰东主持会议。石家庄市网信办主任张惠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孙阁拍摄

  与会网络大咖就新媒体发展态势、网络格局、网络生态、舆论引导等话题展开分析探讨,为通过互联网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提升河北形象出谋划策、传经送宝。与会网络大咖认为,河北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有慷慨悲歌的杰出人物,有众多全国独一无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又具有诸多代表现代发展方向的看点,可以在网络宣传上更有主动性、在宣传内容上更加人性化、宣传形式上更加多样化、宣传团队上更加专业化、宣传方式上更接底气,将宏观层面的事物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相关联,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效果会很好。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其传播方式的革命,新媒体的崛起是技术赋权,把话语权赋予了广大网民,每个人都有一个话筒,这种传播是指数级的、大体量的,舆论引导应该像大禹治水一样,宜疏不宜堵,需要将舆论引导工作和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政务”统筹起来,既要抓网络舆论场的引导,更要注重通过网络改善民生,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与会领导。 孙阁拍摄

  各位网络大咖轮流发言后,张砚平主任首先代表河北省网信办向各位大咖来河北参加活动、指导网络舆论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13位网络大咖在发言中提出了很多富有创见的新思考、新见解、新概念,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河北网信工作水平很有帮助。

各位网络大咖进行分析讨论。 胡博拍摄

  张砚平主任强调,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两微一端”等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已经成为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和舆论争夺的主战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一直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工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9重要讲话以后,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召开了省级网信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为河北的网信事业发展规划了路线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河北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发展潜力更加巨大,当然,网上舆论工作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复杂,进一步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尤为重要、更为紧迫。

各位网络大咖探讨新媒体发展。 胡博拍摄

  张砚平主任强调,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能力,尤其是善于联系团结网络大咖在网上为河北正面发声,我们于2013年8月和2015年11月,连续举办了两届新媒体舆论引导战略研讨会,结交了很多网上各界人士,吸收了很多好的工作理念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以说举办“新媒体舆论引导战略研讨会”已经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的一个工作品牌。今天,我们再一次邀请各位老朋友、新朋友齐聚河北,畅谈“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提升网上舆论引导成效”,就是邀请大家来给我们河北传经送宝。各位把长期以来积累的网上舆论引导的理念、经验和举措拿出来进行分享,为河北的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为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

  随后,张砚平主任从“经济河北、美丽河北、厚重河北、英雄河北、德善河北、富强河北”等六个角度,向与会网络大咖介绍了河北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自然等有关情况,并代表河北省网信办,向首次来河北参会的六位老师颁发了“河北省网络舆论引导特邀咨询”聘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