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面推广运用三网融合
2016-07-11 11:56:44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A- A+

  7月4日,记者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近日,该局联合市经信委、市文化委制订并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重庆市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多个区县开展三网融合业务推广示范工作,力争3年内实现三网融合业务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运用。

  据了解,早在2012年,重庆市就启动了三网融合试点工作。随后,万州区、黔江区作为试点区在推进三网融合方面进行了尝试。按照《方案》,重庆市计划在扎实推进万州、黔江两地试点示范工作的基础上,在北碚、开州、长寿、涪陵、巴南、江津、永川和荣昌等区县开展三网融合业务推广示范工作,力争3年内实现三网融合业务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运用。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全光网城市,实现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全覆盖,宽带通信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及下一代互联网的网络承载能力全面提升。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方案》从加强基础设施及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双向融合及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同时,市通信管理局将会同市文化委等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双向融合业务发展,并积极支持企业做好三网融合双向进入业务的申报和审批工作。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简单来说,就是广电可以提供宽带接入服务,电信运营商也能利用宽带网提供更多的电视直播、点播以及广播内容。通过三网融合,市民打电话、看电视、上网只需一根线就能够搞定。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市推广三网融合,有利于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促使电信运营商、广电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以更低廉的价格满足市民日益多样的生产生活服务需求。今后,“无处不在的视频”以及以视频为核心的各种新业务、新服务形态将会出现。这对于服务民生、带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及促进信息消费,都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