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无人驾驶遇上智慧城市
2016-07-11 11:56:44 来源:经济日报
A- A+

  电影大片中的无人车酷炫无比,折射出未来的城市生活。回到现实,无人驾驶虽然还面临许多痛点,但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的“风口”,也给市民生活增添了想象空间,其广阔前景令人期待——

  城市中拥有巨大的交通共享网,只要拿出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呼叫无人驾驶汽车赶来服务……这样的生活无疑充满吸引力。

  无人驾驶汽车代表着汽车产品的未来形态,智慧城市体现出城市的重要发展趋势。无人驾驶汽车将会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什么变化?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机会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怎样才能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更好的运营环境?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车企网企政府科研院校“闭门”造车转向示范运营

  前不久,百度公司与安徽省芜湖市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据介绍,双方合作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有限区域范围、简单路况下试运营,第二阶段是3至5年内扩大区域范围,第三阶段是芜湖全市范围内进行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

  “在实验室‘闭门’造不出无人驾驶汽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城市内开放的真实道路将为车辆的测试、运营提供必要的试验场地。”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表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将以技术、数据、用户、资金、运营和安全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与芜湖市政府合作,打造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自动驾驶生态。百度还宣称,3年内将把无人驾驶汽车推广到全国十几个城市。

  今年,工信部与北京市、河北省共同签订了“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工信部与重庆市签署协议,支持重庆建设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拟建示范区的最大特点就是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同步进行,政府、车企、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校等携手合作。单体车辆与配套道路设施不再各唱各戏,而是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成为有机统一体。车辆之间、车辆与车位之间、道路信号之间都会有实时通讯,科学地调配道路资源和车辆通行计划。

  跑在最前面的城市是上海。6月份,上海无人驾驶示范区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开园。据悉,其面积约90平方公里,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的开放性公共平台,首批进入园区的整车企业有上汽、沃尔沃、通用、福特、长安等公司。据介绍,该示范区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碰撞预警、紧急制动提醒、换道辅助、盲区预警、交叉口碰撞预警等。

  上海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18年力争形成1000辆以上的多种车型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规模,实现信息提示、安全预警与控制、绿色节能等智能网联化应用,推动车联网、位置网和道路交通网相融合,提升行车安全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安全便捷环保智能颠覆式变化提升资源利用率

  谈到无人驾驶给城市带来的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不仅可以提高汽车和道路利用率,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使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环保,还可以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据邬贺铨院士介绍,当前90%以上的汽车交通事故存在人为因素,而无人驾驶汽车由行车电脑精确控制,不会出现疲劳、愤怒、酗酒或分心等情况,可以有效减少酒驾、疲劳驾驶、超速等人为交通事故。而且,由于汇集了全球几万起交通事故的大数据分析,相比于大部分驾驶者而言,无人驾驶技术相当于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对道路上的各种交通状况都能基于减少伤害的角度去作出反应。研究表明,仅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就有望减少50%至80%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根据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团队的统计,当前传统汽车96%的时间处于空闲状态。“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供需要的人使用,因此可以更好地统筹安排家庭内车辆使用,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减少车辆消费总量,有效减少碳排放。”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孔凡忠表示。

  “因为注意力迟钝,或者无法紧跟前面的车,司机有时只得猛踩刹车。无人驾驶汽车却可以通过传感器、无线电随时保持安全距离,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认为,在缓解道路拥堵方面,无人驾驶汽车也大有可为。

  汽车的大小、行驶范围及其需要停留的空间,这些都是在城市规划中必须考虑的因素。“在一个无人驾驶汽车普遍存在的世界里,当共享车辆所有权成为一种常态时,我们将重新思考城市的设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艾伦·科恩豪泽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对未来城市最大的影响或将体现在对停车位的利用上,“我们不需要再像如今一样,只能将汽车就近停放在普通停车场。当没事时,汽车可以自己开去别的地方停放或作其他用途,当我们需要时又能随叫随到”。

  技术设施标准管理实现全无人驾驶并非易事

  不过,要实现在城市内的全无人驾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靠单车功能显然不够,还必须搭建好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首先,要建设和规范交通基础设施。由于无人驾驶汽车靠传感器感知路面障碍,因此需要在交叉路口、路侧、弯道等处布置引导电缆、磁气标志列、雷达反射性标识、传感器、通信设施等,以保证车辆实时准确获取信息。一旦遇到指示牌或者信号灯标示不清,则很可能使自动驾驶系统出现误判。

  其次,车与车、车与城市环境要能实时互联互通。车与车之间如何实现通信?通信技术数据的提取、总结、下载、归纳如何配送至车辆?当前的4G网络能否满足需要?通信协议的标准又该由谁制定?这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孙正良表示,只有完善了“车”及“路”通信机制,管理部门将掌握的流量信息、红绿灯信息告诉车辆,才能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看来,目前我国的车联网发展尚缺乏全局性的政策及行业标准,基本处于相关企业各行其是的状态,亟待研究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车载终端、通讯协议、测试评价以及其他关键技术,也需要统一标准,才能真正推动城市无人驾驶技术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智能交通做得最大的项目是交通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交通灯控制,以及一些导航功能。专家表示,完整的智能交通系统是利用信息、通信、控制技术把车辆、道路、使用者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交通事故、拥堵、环境污染及能源消耗等问题为目的,是具有智能化特征的现代交通系统,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交通管理系统。“如果要想把这些要素‘联动’起来,就必须加快推进当前的城市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经济日报记者杨忠阳)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