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媒体融合基金首期4亿投6家新媒体企业
2016-07-11 12:08:05 来源:南方日报
A- A+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南方日报记者王良珏实习生胡文迪摄

  8日上午,广东首个百亿级的媒体融合发展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在广州举行首批项目签约仪式。南方媒体融合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与广东广电的南方新媒体公司、扎客(ZAKER)、广州舜飞科技、上海义启信息、北京智课教育、杭州玄机科技等6家新媒体企业签订投资框架合同,首期投资总额约4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他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广东是媒体大省、金融大省,以“文化金融”的创新方式撬动广东媒体融合,健全传媒产业投融资体制机制,对广东媒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据悉,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完善运营机制,按照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加快投资布局,全面助推媒体和资本的融合,促进媒体融合标杆项目的落地生根,拓展广东媒体发展的新空间。

  发挥创新优势推进“文化金融”

  广东媒体发展起步早,媒体发展一直比较发达。随着新媒体勃兴带来媒体格局巨变,广东媒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

  近年来,广东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发挥媒体大省、金融大省的优势,创新推进“文化金融”,健全传媒产业投融资体制机制,以此作为抢抓新媒体发展机遇,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巩固壮大主流文化阵地,推动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强调,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首批项目的签约,在广东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广东传媒业一直比较发达,体量位居全国前列。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行业发展遇到巨大挑战,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是广东传媒业的职责使命之所在。

  据了解,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为人民币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基金以面向市场、面向广东、面向新媒体为投资方向,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广东传媒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基金将建立科学规范的投资决策机制,合理遴选合作对象和优质项目,同时募集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资金来源,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和可持续运作。

  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

  8日举行的首批项目签约仪式,这既表明我省金融助推媒体融合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是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一大盛事。

  据了解,作为我省首个百亿级的媒体融合发展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自3月27日成立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完善内部架构,相继吸收珠海横琴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成为新合伙人,首期规模达到11亿元。同时加快资本运作步伐,迅速展开投资布局,与省内以及北京、上海、杭州多家新媒体企业对接,以较快的速度做好了对广东南方新媒体公司、ZAKER等首批6家优质新媒体企业投资工作,成功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资办主任赖斌说,这次基金首批项目签约将对广东媒体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完善资金平台,创新运营机制,加快投资布局,打造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媒体融合发展和战略新兴文化产业标杆项目,创造经验、做出示范。也希望获得本轮投资的6家文化企业成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新媒体品牌产品。

  海通证券总裁瞿秋平表示,目前,广东的传媒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海通证券将通过对基金的稳健运作,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做大规模,为广东的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各位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下一步,基金将顺应媒体融合发展需求,加快投资布局,与新媒体企业对接,继续全力推进广东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

  首批6个签约企业广东占半数

  据介绍,这些企业都属于行业中的“领头羊”“佼佼者”,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发展空间大。这次首批签约的6个新媒体企业中,来自广东的企业有3家,占半数。

  广东南方新媒体公司集中了广东南方广播影视集团的优质新媒体资源,在国内众多新媒体公司中,是业务覆盖范围最广、跨越平台最多、牌照资源最全的领先企业。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惠建说,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将促进文化与金融的有机结合,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为广东媒体的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通过基金的资本运作,以市场化的手段去孵化新媒体、培育新媒体、助推新媒体等领域的新业态,必将能抢占技术和内容融合发展的制高点,也将进一步促进传统主流媒体的破茧成蝶,再铸辉煌。

  广州坚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ZAKER)是加入智能、社交等新元素的移动新媒体业态的代表之一,位居行业前列。该公司CEO李森和说,广东孕育了一批在全国享有极高声誉的媒体品牌,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传统媒体转型势在必行。在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入股后,ZAKER希望凭借自身优势,更积极地参与广东媒体转型。

  上海义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手机字体引擎公司。公司CEO陈敬诚说,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把各行各业都“连接”了进去。从义启信息开发的字体来说,将传统的个性化的书法和现代化的网络技术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服务。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的支持,将为公司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北京创新伙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智课网、极智批改网两大在线学习平台和智课教育精英学习中心线下混合式学习中心。该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蒲菁说,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的注入,无论是在资金还是在其他资源上,对智课教育的发展都带来很大帮助和支持。这个基金是广东首个百亿级媒体融合基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广州舜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游戏广告公司、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公司CEO张小白说,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的设立,整合了多方面的资源,对广东文化传媒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新媒体领域的创新,将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舜飞是互联网技术公司在基金支持下,将努力推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力求打造集动漫、音像、图书三大产业于一体并结合多媒体网络高科技的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魏本娜说,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时间不长,但起点高,在投资定位上十分精准。基金与企业之间保持充分的沟通互动,对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解非常深刻。期待基金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