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三种心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2016-07-18 11: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7月1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官员触网“三种心态”要不得》的文章,对当前部分官员对待新媒体的错误心态进行了分析,形象生动地总结出了三种心态:装聋作哑的“鸵鸟”心态、隔岸观火的“路人”心态、妄自尊大的“家长”心态。文章并且指出,“三种心态”的存在,成为领导干部接触网络的“绊脚石”,亟待改善调整。

  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地缩短了各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深刻影响着人们生产生活,甚至开玩笑都会来一句:如果没有互联网,我都活不下去了。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够造福世人,也可能被用于网络诈骗、传播色情内容等违法犯罪活动。于官员而言,更是如此,用好了能够倾听民意、回应群众期盼,宣传政策、答疑释惑,对于政府工作开展有着莫大帮助,因为网络的背后是6.88亿网民这一宝贵的资源。然而,用不好的话,就会让民愤在网络上肆意传播、谣言借助网络的翅膀飞遍祖国大江南北,反而可能会对政府各项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如何利用好新媒体,如果引导网民合理表达诉求,如果团结网络群众等都成为当下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必须深刻思考的课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举办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讲,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那么在走网络群众路线的时候,当力戒“三种心态”,争当“三类人”。

  力戒“鸵鸟”心态,争当新媒体发展的领跑者。面对众声喧哗的网络世界,如果不与时俱进地适应,终将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正视新媒体带来的利弊,既要保证自身过得硬,也要增强自身的新媒体素养,从而能够妥善应对新媒体。面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如果一心想着头顶的乌纱帽,如果生怕说错话、表错态导致自己华丽外表遮掩下丑陋的行径被发现,必然会激起网民的强烈不满,进而形成“蝴蝶效应”,对于政府公信力以及政府工作的开展将造成极大不利。再者,如果自身不干净,纵然不露面、不说话,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迟早是要被发现、被追责的。面对新媒体,党员干部当前所要做的是,赶紧补起落下的新媒体课程,让自己能够熟练运用新媒体,能够主动适应新变化,从而主动发出正确的声音,争当新媒体发展的领跑者,争当充满正能量的“意见领袖”“网络大V”。

  力戒“路人”心态,争当新媒体领域的主力军。有些官员虽然也学会了使用新媒体,但绝大多数处于用电脑或者智能手机看新闻、即时通讯阶段,而对网络上错误的言论,恶意曲解政策法规的说法却视而不见,甘当事不关己的“看客”。

  甚至有部分领导干部自己不主动适应,还对积极参与新媒体的公职人员评头论足,认为是图表现、出风头。如果,我们连融入新媒体都无法做到,又怎么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呢?因此,作为公职人员,理应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积极融入新媒体,善于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网民这一宝贵资源,争当新媒体领域的主力军。

  力戒“家长”心态,争当网络群众的贴心人。在应对新媒体时,当力戒“家长”心态,不能把官僚主义作风带到网络中来,动辄用简单粗暴的教训式语言回复,只会遭到网民的围攻,从而引发对立情绪。领导干部要学会与网民平等沟通、平等交流,善于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话语宣传政策、答疑释惑。如此,才能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中,与网民交朋友,才能得到网民的理解与支持。

  总而言之,新媒体是大势所趋,躲是不现实、不可取的。与其被新媒体牵着走,不如主动参与进来,赢得主动权。期待领导干部能够尽快补齐新媒体这堂“必须课”,能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而才能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网罗数亿网民,同步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凝聚起实现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齐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