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警徽在洪水中熠熠闪光 民警抗洪抢险纪实
2016-07-26 10:52:46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石家庄7月25日讯(李忠勇记者韩晓寒)7月18日晚至20日,井陉县连续强降雨,遭受了1996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袭击,山崩堤溃,房倒路毁,县城部分单位和商店被淹,城乡损失惨重。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全县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挺身而出,迅速投入抗洪抢险,冒雨昼夜转移、解救群众,警徽在洪水中熠熠闪光,用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赞歌。

民警、消防官兵与群众施救洪水中被困群众。井陉县公安局供图

  紧急动员全警投入抗洪抢险行动

  7月19日,哗哗的暴雨下个不停,曾经经历过1996年特大洪水淹没县城情景的井陉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如果大雨再下到晚上,势必又会发生山洪。因此,迅速组织了抗洪抢险突击队,首先要求机关各科室和各所队将存放在低处的文件档案和警用物资向高处转移,防止被水淹毁,并做好抗洪抢险的一切准备工作。

  下午4时,强降雨仍在继续,河水开始上涨。县局紧急召开了由科所队室一把手参加的抗洪抢险会议,命令全局民警各到各位,晚上吃住在单位,加强值班和信息反馈,随时投入抗洪抢险行动,转移、解救被困群众,维护社会秩序,防止犯罪分子趁灾打劫,哄抢公私财物。会后,各所队领导立即返回单位进行部署,县局领导明确分工,兵分三路,做好抗洪抢险的组织指挥工作。常务副局长冀慧明负责消防大队组织抢险救援;副局长刘永斌负责各派出所疏散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并维护社会秩序;副局长毕波负责机关带班值班,加强通讯联络,搞好下情上达,及时传达各级领导的指示、命令,了解掌握全县灾情。由于指挥部成员各负其责,紧密配合,保证了全县民警抗洪抢险有条不紊地进行。

7名消防救援官兵从冲翻的消防车上房顶度过雨夜。井陉县公安局供图

  两位所长半路保护40名加油站职工群众

  19日下午5时,小作派出所所长郝军锋、南陉派出所所长李桃喜参加完县局抗洪抢险紧急会议赶回单位途中,行至小作漫水桥时,洪水突然大幅上涨,挡住了去路,无法通过,只好返到附近一个加油站。

  正在这时,洪峰也冲到这个加油站,将全站40多名职工、群众围困,水位达到1米多深,情形万分危急,向高处转移已来不及。这时,郝军锋发现东北角有3辆大油罐车,他和李桃喜指挥职工、群众手拉手爬到车上避洪。到了夜晚,天气寒冷,人们就将身体紧紧靠在一起互相取暖。到次日凌晨2时左右,由于风大雨大,洪水进一步上涨,水位达到两米多,油罐车出现剧烈晃动,郝军锋和李桃喜怕车被冲走,二人就用车上的绳索将3辆车捆住固定在一起。有几名女职工着急害怕,快要哭了,“别怕,只要有我们在,你们就没有危险”。他俩又对她们进行了安慰。职工们说:“有你们民警在,俺们就有主心骨”。等到水位下降至齐腰深时,他俩立即组织大家转移到对面山上一处房子里。就这样,两位所长和职工在一起坚持十几个小时,直到天亮水位退下后,才让大家返回家中。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警的身影

  7月19日晚上,对于地处县城的微水分局和微水刑警中队来说,是最忙碌的一个夜晚,由于县城部分地段被淹,居民屡遇险情,报警电话接连不断,哪里有险情,民警就冒雨奔赴哪里救助。

  21时左右,微水分局接到报警,微水电厂生活区外漫水桥有辆现代轿车被淹,开不动了,随时就有被冲走的危险。副分局长梁利鹏立即带领协警窦志芳、马江涛赶到用力将车辆推了出来。22时许,城外金湖宾馆外面,有4名小青年吃完饭后在河岸行走,21岁的青年王某不慎跌入水中,青年小刘下去抢救,也上不来了。接到报警,副分局长梁利鹏又带两名协警赶到现场,发现王某已被洪水冲走,刘某还在河道下紧紧抓着墙。可是,民警没有适当的救援工具,水大的已无法下河施救。情急之下,他们只好拆下宾馆的一个门框,递下去,让小刘拽住成功得救。

  与此同时,该分局又接到报警,南良都有个司机在路上开车熄火,被洪水围困,司机上到旁边一棵树上。分局长窦海平立即带领两名协警涉水赶到现场,与交通局公路巡查人员一起将熄火车拽出来,把司机解救。

  23时,微水电厂向该分局报警称,家属楼停电,洪水上涨,一楼已经进水,居民有危险。接警后,民警张海生等人拿着手电,在近路不通的情况下,绕路赶到该家属楼,将13名居民转移到高楼层避水。

  24时,该分局再次接报,罗庄村口有一伙群众被洪水围困出不来。副分局长梁利鹏带人赶到,与村干部一起将十多名群众安全转移。

  20日凌晨3时30分,微水刑警中队接到报警,有7名外地人被围困在建设北大街一家银行门口。中队长赵俊锋马上带领民警冒着大雨淌着齐腰深洪水摸过去,将这些人员转送到安全地带。

  警民合力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

  秀林镇地处甘陶河和冶河交界处,洪水两面夹击。7月19日晚上9点多钟,秀林镇南张村20多户80多人被洪水困在家中和房顶,秀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所长郝军喜立即带领全所民警赶到现场,与镇村干部一起深入到各家各户,将被困人员全部解救出来,转移到高处地带。

  7月19日夜间,秀林刑警中队队长武臻军带领民警冒雨在平涉公路上巡查时,发现煤碳工业园区附近的公路已被甘陶河下来的洪水淹没,有一辆货车上站着两个人,但无法接近施救,随后又发现河中一个房顶上也有一个老人,就给县局打电话求援。可是,由于通讯信号出现问题,电话无法接通。经过多次拨打,将电话打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汇报了情况。而后,武臻军队长派人一直紧盯两处险情的情况,等待增援队伍赶来。

  7月20日凌晨7时许,石家庄市新华公安消防官兵赶到后,他们立即与消防官兵、秀林派出所、镇政府干部和当地村民一起展开救援,通过架设空中电缆等办法,经过紧张抢救,到中午终于先把困在水中孤岛房顶上的老人尹某救了出来。随后,救援人员没顾上吃午饭,又对困在货车上的两个人进行施救。由于水深车辆无法接近,他们设法先用汽车内胎给被困人员漂去水和干粮,让其食用补充体力,等洪水减退一些后,成功将二人救了出来,脱离险境。当地群众赞扬说:“在关键时刻,还是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过得硬”!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