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民警心系群众 深夜抗洪战一线
2016-07-26 11:01:55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石家庄7月25日讯(王一可温彦文记者解哲琳)7月19日至21日,石家庄井陉矿区突发几十年来最严重洪涝灾害事故,造成辖区数百车辆和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多个村庄被洪水淹没,群众的生命受到了威胁。在这次洪灾面前,该区广大公安干警不怕危险、不怕牺牲、不辱使命地经受住了考验,作为身处一线的抗洪救灾人员,贾庄派出所民警便是一个缩影。

  7月19中午,连续的降雨已经让石家庄矿区公安分局贾庄派出所墙体出现了严重的渗水。当晚,院子里的洪水已经涌到了办公楼里,最深的地方已经过了腰。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贾庄派出所立即决定:放弃自救,全力保障人民财产生命安全!派出所民警、巡防员火速上岗,纷纷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19日晚上,贾庄派出所民警们冒着大雨,手挽手,趟过齐腰深的洪水,一步步向村里走去,民警郝大鹏回忆了那惊心动魄的一晚。

民警帮助受灾群众 温彦文 摄

  当晚排查危房30余户,疏散群众百余人。那一晚成为贾庄派出所每一位民警的不眠之夜。

  贾庄村北边一片居民区,全是平房,地势非常低洼。19号晚上8点左右,第一次洪峰已经过去了,民警从派出所出来沿着平涉路往下巡逻。

  机警的民警们通过详细检查,发现这里的围墙已经被洪水冲开了两个决口,大量的洪水正在往村里灌。民警当时就从上边那个路口直接下到了村里。到了村里以后,就挨家挨户的去敲,把这个区域的民房都清查了一遍,确认下面没有群众以后才上来。下去的时候水在膝盖,上来的时候,水基本上就已经到腰部了。

  在众多的被救者中,高玉庭、苏发文,回想起被救的那一晚,仍然是记忆犹新。贾庄村民高玉庭在接家人的路中被洪水围困,民警发现后手拉手把惊魂未定的二人拽过来,火速把他们安排到所里避险。贾庄村民苏发文开车运输货物刚回来,当行至派出所路南时洪水挡住了他的去路,他随即大声呼喊,门岗值班的民警听到后迅速与矿区骏跃运输公司的老板联系,老板亲自驾驶铲车把苏发文接到所里安置,并用铲车协助民警救助被困群众五十余人次。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贾庄派出所民警、巡防员火速上岗,纷纷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财产生命安全。民警们冒着大雨,手挽手,趟过齐腰深的洪水,一步步向村里走去。

民警帮助受灾群众 温彦文 摄
 
被救受灾群众感谢民警 温彦文 摄

  贾庄村北的居民区全是平房,地势低洼。民警们通过详细检查发现这里的围墙已经被洪水冲开了两个决口,大量的洪水正在往村里灌。民警趟着水直接下到村里挨家挨户的去敲门,把区域内民房都清查了一遍,确认下面没有群众以后才上来。下去的时候水在膝盖,上来的时候,水基本上就已经到腰部了。

  就在民警们巡查救灾的时候,突然接到上级命令:井陉县三名民警在抗洪救灾中失联,请求上级支援。副所长郝大鹏立刻带领四名民警和巡防队员,趟着水到了一个长满庄稼的山坡上…顺着这个山坡,往小作方向走,一边寻找警车,一边寻找失踪民警和受困群众。在多方搜救的努力下,终于与三名失联的民警在第二天十点左右取得了联系。

  在这次洪涝灾害众多的被救者中,高玉庭、苏发文回想起被救的那一晚,仍然是记忆犹新:贾庄村民高玉庭在接家人的路中被洪水围困,民警发现后手拉手把惊魂未定的二人拽过来,火速把他们安排到所里避险。贾庄村民苏发文开车运输货物刚回来,当行至派出所路南时洪水挡住了他的去路,他随即大声呼喊,门岗值班的民警听到后迅速与矿区骏跃运输公司的老板联系,老板亲自驾驶铲车把苏发文接到所里安置,并用铲车协助民警救助被困群众五十余人次。

  20日上午,当洪水渐渐退去,民警顶着劳累,继续搜寻失踪失联群众,当他们行至贾庄村北约四百米时,发现昨晚被洪水掀翻的一辆大卡车撞断了一根线干,一条万伏高压线掉落在地上。如果群众在这通过将可能引发生命危险。所长杜日明身先士卒,大声呼喊准备过路的群众绕道而行,并且用随身携带警戒线迅速布置,避免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