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举办
2016-07-28 10:51:10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7月27日,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千龙网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

  本次论坛立足于汇聚各界智慧,以“文明网络语言共建清朗空间”为主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语言文明,增强网络语言健康正确使用的导向意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文化界、社科界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入交流,构筑权威性、高层次的网络语言交流平台。

  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人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网络语言是网络文化构建、传播和产生影响的重要载体,净化网络语言是培育健康网络文化的必然要求。网站要建立维护网络语言文明的工作机制,对网络语言进行研判和把关,密切关注跟帖评论等容易滋生网络低俗语言的重点环节。希望广大网民一方面从自我做起,不使用、不炒作网络低俗语言;另一方面,要坚决抵制网络语言乱象,对影响恶劣的网络低俗语言主动举报。网络大V要发挥公众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头规范网络日常用语。网络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开展社会评议对网络低俗语言问题突出的网站和现象坚决予以曝光。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关心青少年网络用语,共同培育“中国好网民”。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法人代表、执行会长刘金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法人代表金海峰等来自教育界、文化界、传播界、民间社团的官员、学者和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论坛宣布启动“名人网络文化谈”系列视频访谈项目。该访谈第一季内容将于年度内上线。论坛还发布了《网络语言动漫•网语萌说》第一辑并做讲解演示。《网络语言动漫•网语萌说》由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与千龙网共同出品,将在每月更新推出。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