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到了2.74亿户
2016-07-28 11:26:33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介绍《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我看了《纲要》里面提到,目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普及程度还不高,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国内这方面发展的短板有哪些?下一步重点发展方向是哪个?谢谢。

  张峰:我国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台了“宽带中国”战略和提速降费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宽带专项行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企业的大力投资建设下,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截止到今年5月,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到了2.74亿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上升到55%;光纤接入用户数量也达到了1.8亿户,占比也达到了66%;移动电话用户规模接近13亿,达到12.97亿户,接近13亿户。移动宽带(3G/4G)用户达到8.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2.6%,应该说这个比例也是蛮高的。4G基站达到210万个,4G用户总数达到了5.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也达到了44.7%。虽然我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城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应用等方面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部分人均网络资源和应用水平指标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固定宽带网络方面,推动高速光纤宽带网络跨越发展,也就是现在我们提出的全光网城市建设,现在正在全力推进。城镇地区要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光网改造,实现光网覆盖,农村地区要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通达。在移动网络方面,要加快建设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促进城市和农村地区无线宽带网络的协调发展,实现4G网络深度和广度覆盖。这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在“十三五”末,要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各项目标。谢谢。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