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成我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的主力
2016-07-29 10:39:03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李峥巍)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8日在京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为我国经济带来新增长动力,目前制造业已成为融合发展的主力,较大规模的企业已经进入智能化制造阶段。预计这一趋势将向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企业、建筑、能源等领域,以及中小规模企业扩散,催生新增长动能。

  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辛勇飞介绍,《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蓝皮书2016》通过对全国40多家融合创新企业案例研究发现,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正呈现出“由外向内”转变,即互联网正向生产流程的研、产、供、销、服各个环节逐步渗透,呈现出智能化、协同化、定制化、服务化和平台化的转型特点。

  辛勇飞说,从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产业主体特征看,包括消费品、原材料、装备、电子等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主力。制造业成为融合发展的主要需求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互联网的重要服务对象。其中,汽车、机械、食品加工、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的转型创新较为突出。

  报告认为,年营收规模5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正将融合创新带入深化阶段,探索资源共享协同及智能化制造,协同水平已经迈向较高级阶段。而中型、小型企业的“触网”融合规模、水平仍待提升。

  报告认为,我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未来将逐步向生产性服务业、建筑、能源等领域以及中小规模企业扩散,进而催生新的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