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项扶持 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取得积极成效
2016-07-29 10:39: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A- A+

  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主任特古斯观看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机器翻译联合实验室蒙古语机器翻译演示。

  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是内蒙古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才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做好新形势下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对于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巩固和发内蒙古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财政设立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实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2013年至2015年,累计投入9000万元,实施了由30个单位承担开展的45个项目,大力促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资源建设、推广应用等各重点领域全面协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认真做好顶层设计

  统筹谋划项目建设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编制出台《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2014—2020)》,制定实施《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科学民主、依法依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参谋咨询作用,统筹规划项目建设,避免重复建设、盲目开发,规范管理项目资金,切实提高使用效益,为协调有序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积极支持基础研究

  促进人才锻炼培养

  积极支持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等内蒙古自治区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实施开展了一批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加强学术研究与合作交流,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为应用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支撑。在项目实施中,一批专家教授及在校学生参与到项目建设,带动了人才吸引、培养和锻炼。

  比如,内蒙古大学承担建设的《蒙古语语言资源建设、信息化理论与相关技术研究》项目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研究方面,研制完善蒙古文信息处理基础标准和规范,对《信息技术/传统蒙古文名义字符、变形显现字符和控制字符使用规则》(GB25914—2010)等7项标准进行了扩充和完善;在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语义研究、蒙古语句法研究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起草2项国家标准文本、出版2部专著,发表20余篇论文,其成果在蒙古语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较大的理论创新;在蒙古语言文字资源库建设方面,完善1000万词蒙古语粗加工语料库、500万词蒙古语精加工语料库和80万句对的汉蒙、蒙汉平行语料库。同时完成了“蒙古语知识词典库”,包括具有6万个词条,69个属性字段的“蒙古语语义信息词典”、3.5万条熟语,15个属性字段,4个辅助库的“蒙古语熟语知识库”;蒙古语口语语料库建设方面,已建立20个小时5个层次的标注库、5个小时的语料韵律标注20小时的“喀尔喀方言口语语料库”和“蒙古语口语韵律标注库”以及“面向言语工程的蒙古语语音数据库”;蒙古文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发方面,开发了包括蒙古语语料库自动校对软件、精加工语料库软件、词法、短语、语义自动标注软件、蒙古语语音识别、合成软件以及蒙古语标准音自动检测系统在内的蒙古语言资源加工系列软件等。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内容涉及面广,涵盖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理论研究、标准规范研制和软件系统研发,涉及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工作量大,技术含量高,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将对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大力扶持研发应用

  推动行业发展

  大力支持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蒙科立软件有限公司、内蒙古蒙古语文信息资源推广应用中心等具有研发实力、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一批以推广统一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体系为基本要求,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示范为重点,以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的普及、推广、应用为目的的研发项目。同时,鼓励开展高水平双边和多边合作,跨地区、跨行业、跨学科联合开展项目,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大方正、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大学等区内外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从而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致力于攻克一批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核心技术,突破技术瓶颈制约,推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步伐,为形成我区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型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比如,由内蒙古自治区民委所属蒙古语文信息资源推广应用中心承担完成的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开发建设的蒙古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属自主可控的蒙古文国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实现了符合左竖式蒙古文垂直排版方式,系统支持蒙古文编码国家标准和蒙汉双语操作界面,可实时切换系统语言的全新蒙古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具有技术稳定、功能全面、操作方便、完全符合蒙古文编码国家标准和传统蒙古文读写习惯等特点。这也是实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以来的最新成果,在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在研发领域取得了新进展,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专家鉴定为同类系统中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和应用需求,凝聚着研发人员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体现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各有关单位的配合支持。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与内蒙古电信、联通等移动通信企业合作,做好向蒙古族群众集中分布的盟市、旗县的推广普及工作,使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成果不断惠及各族群众。

  广泛开展资源建设

  加强开发利用

  支持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内蒙古科技出版社、内蒙古自治区教学研究室等企事业单位承担开展了一批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开发建设以蒙古语言文字为载体的统一编码、格式公开的大容量资源库,搭建具有自主性、基础性、公益性特点的蒙古语言文字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科学保护和整合利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资源,突出应用,积极适应现代数字化、网路化发展,以满足相关行业及蒙古族干部群众的迫切需求。

  比如,内蒙古自治区教学研究室承担建设的《蒙古语授课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开发建设内容涉及全区民族中小学急需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包括蒙古语授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现行蒙古文教材相配套的同步教学资源10000小时,涵盖教学设计、精品课件、教学素材、名师讲堂、优秀课例、测试评价等6个方面的优质资源,积极推进我区基础教育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网络化教学资源的发展,促进了蒙古语授课中小学教学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水平。

  注重推广普及

  突出公共服务

  支持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实施蒙古语新兴媒体建设及公益服务项目,开辟专栏、投放公益广告,组织专家访谈、政策解答,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推广。同时,根据我区少数民族集中分布在农村牧区的特点,将推广应用工作作为各盟市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重点来部署,广泛调动各地区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推广应用工作,向基层蒙古族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努力创造有利条件。

  比如,中国电信集团内蒙古分公司承担建设的《蒙古语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广示范工程》项目,在热销智能手机上预装蒙古文应用软件,实现了蒙古文的手机短信发送,并开通24小时蒙古语客户服务专席,建设蒙古语言文字多媒体信息推送平台,向广大蒙古族群众提供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已有6万多个用户使用蒙古文应用智能手机,受到了基层广大蒙古族群众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与内蒙古电信公司合作建设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云基地,向参与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的2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为期两年的云计算服务,提升了系统业务处理能力,减少了硬件重复建设成本,降低了平台综合维护成本,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参与单位提供了优质、高效、优惠的云计算接入服务,促使各单位在参与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减少了硬件重复建设,提升了资源服务效能。

  制订完善规范体系

  推广实施国家标准

  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制订完善蒙古文信息技术国际标准体系,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研发应用、推广普及发挥好规范性、基础性作用。近两年来,通过召开工作组全体会议,审议拟申报立项的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研究通过了《传统蒙古文引用变体选择符》等4项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提案,研究确定《托忒文名义字符、变形显现字符和控制字符使用规则》等已获得批准立项的3项标准研制进度,听取《回鹘式蒙古文引用变体选择符》等3项蒙古文信息技术国际标准提案草案和蒙古文软件界面术语标准预研情况,讨论通过了《传统蒙古文名义字符、变形显现字符和控制字符使用规则》等4项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待立项标准。特别是,2013年开始实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以来,将执行GB18030-2005《信息技术中文编码字符集》、GB/T26226-2010《信息技术蒙古文变形显现字符集和控制字符使用规则》等有关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作为首要基本要求,得到了有关部门、单位及广大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的积极配合与一致认可,在推广统一蒙古文信息技术国家标准规范体系方面逐步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在内蒙古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进一步加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估和考核验收工作,注重项目的引导性、基础性、公共性、公益性作用,完成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和《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使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成果更好的惠及各族群众,更好地发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和民生建设,为各民族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发挥积极作用。(文/图均由内蒙古自治区民委蒙古语文信息化处提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