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动落实网络提速降费
2016-08-04 10:50: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A- A+

  近日,记者从宁夏通信管理局获悉,该局联合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动落实网络提速降费2016专项行动宁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整体性能;促进市场有效竞争,推动宽带资费下降;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网络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作用。

  网络建设升级

  《方案》规定:加快光网城市建设,支持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加大光纤网络建设投入,打好城市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攻坚战。推进4G网络优化升级,新建城市4G基站2900个,加快2G和3G用户向4G网络迁移,全年迁移用户127万户,年底4G用户到达380万户,占移动用户总量的55%。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推进1319个行政村光缆通达和升级改造,实现6659个自然村光纤覆盖,新建农村4G基站1151个,全面实现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光纤网络和4G网络的覆盖。

  着重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2025,建设低成本化智慧园区,在装备制造、轻纺、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行业开展制造业示范项目,推广数字车间、智能制造等生产模式,推动《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落地实施,大力发展M2M(机器通信)终端。

  探索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试点

  《方案》提出不断提升网间互联互通能力,加强网间链路的疏通。增设中卫直达北京、西安的传输通道,扩容提升中卫至银川到北京、西安的原有数据通道。2016年实现出省带宽1T的扩容。

  结合建设“信息丝路”计划,落实“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方案,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引导和支持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内容分发网络等手段,增加网站接入带宽,提升网站和应用服务能力。优化应用基础设施布局,引导数据中心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加强网络能力,助力“八朵云”应用服务,依托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建设全区政府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库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全区统筹管理。

  持续降费,推广高速宽带的普及应用

  《方案》要求:持续推进降低通信资费,不断提升用户尊享网络提速降费的感知。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支持IPTV、互联网电视、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等融合业务发展。

  支持企业与相关行业部门合作,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全面提升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和基层服务机构带宽接入水平,实现有条件的大型企事业单位1000Mbps带宽接入能力,带动50Mbps、100Mbps、以及1000Mbps超高带宽用户发展。

  深化企业宽带应用。引导电信基础企业优化光纤网、4G网和无线局域网部署,丰富互联网专线接入业务类型,降低15%的专线接入资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对IBI育成中心,石嘴山工业软件产业园、吴忠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固原广元信息产业园的信息基础支持力度,促进信息产业企业的聚集发展。

  严禁业务强制捆绑销售和虚假宣传

  《方案》强调:加强市场行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电信业务、严禁业务强制捆绑销售和虚假宣传、带宽不达标问题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建设经营行为,提高用户消费透明度。

  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各项举措的监督检查,提升网络安全和服务水平。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力度,保障我区网络与信息安全。完善电信用户的申诉受理工作,要求电信用户申诉率每季度不高于15人次/百万用户,全年不高于60人次/百万用户,不明扣费申诉率每季度不高于5人次/百万用户,对“恶意扣费”零容忍,每个企业本地网套餐数量不超过10种。(记者石卿)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