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报集团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平台“转场”内容重构深度融合
2016-08-15 11:32:25 来源:新华网
A- A+

  时政类原创新闻APP“上游新闻”活跃用户超过20万,主打“新闻资讯+民生服务”的重庆APP下载量近200万,集团层面全媒体互通共用“中央厨房”上线运行,全媒体覆盖数突破8700万,其中新媒体占比97.5%……

  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近年来努力深化改革,积极创新传播平台、生产方式、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全媒体条件下的融合发展,加快迈向互联网时代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搭建“一网三端”破解“渠道中断”危机

  受移动互联网快速兴起的冲击,传统媒体受众覆盖和传播效力明显下降,尤其报纸业,日益面临传播渠道“失灵”甚至“中断”的困境。面对危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近年大胆改革创新,以构建“一网三端”全媒体平台为突破口,积极融入移动互联传播新阵地。“新闻传播核心是受众,受众在哪里,平台就要聚合在哪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介绍,按照打造立体化传播平台的目标,重报集团明确了深度融入移动互联渠道的全媒体融合发展路径。

  在继续做大做强以华龙网为龙头的PC端网媒基础上,加快向移动端转移。2014年底,通过与中央媒体市场化合作,推出“新闻资讯+民生服务”的重庆APP,经过一年半运营,移动互联网上的新闻门户格局初显,今年底下载量有望达200万;重庆手机报用户则扩大至1100多万。

  依托重庆晨报的优势采编力量,去年底推出以时政类原创新闻为主的手机新闻客户端“上游新闻”。上线5个月后,即在清华大学新媒体数据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新闻资讯类客户端排行榜”中,名列全国区域排行榜第六名。目前,活跃用户已超过20万。

  与此同时,重报集团还发动旗下各媒体发挥优势、特长培育各类新平台,为集团层面全媒体融合“选种育苗”。其中,源自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以理论大众化传播为主旨的“理论头条”,正式上线半年粉丝总量就突破10万,并即将推出APP,成为集团新媒体的“轻骑兵”。

  “通过开展多层面的新媒体平台建设,集团新媒体覆盖数达到8480万,是传统媒体的38倍,初步建立起移动互联条件下的传播新阵地。”管洪说。

  创新全媒体生产方式重构“内容为本”新生态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仅需要渠道和平台“转场”,更离不开内容生产方式的深度变革。为此,重报集团在坚守新闻舆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的基础上,以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和人才更新为重点,积极构建全媒体“内容为本”新生态。

  运用先进技术打通信息渠道,创新互联网条件下采、编、发、播一体化流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介绍,先后投入1.5亿元搭建集团层面和各报系两级“中央厨房”。各报系内部纸媒、PC端、移动客户端信息渠道相互打通,形成全媒体新闻资源24小时采集发布机制;集团层面形成以新闻监控平台、指挥调度中心、传播效果分析、智能决策分析、用户资源以及版权维护六大板块为主体的大数据运用及新闻内容监管平台。

  目前,重报集团所属媒体记者可以通过移动采编APP,随时向报社传送文字、图片和视频,编辑可以24小时实时在线编辑新闻素材。新闻指挥调度中心可以把新闻线索自动派发给距离新闻现场最近的记者。传播效果分析平台每天整理、分析文字、图片数据超过100万条,并反馈、指导报道组织策划前端。

  主动适应新传播格局下受众分众化、碎片化、圈层化的趋势,重报集团聚力打造内容多元全媒体产品体系。2015年集团所属新媒体发稿150万条,其中微信和客户端发稿25万条。重庆商报策划“周末去哪儿”绘制《重庆避暑休闲全景地图》,全媒体报道与大渝网进行联动,阅读点击量超过3000万,参与评选活动人数累计超过1100万人次。

  “通过生产方式转型,全媒体‘内容生态’逐渐形成,有力提升集团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管洪说,去年以来,重报集团在全媒体覆盖数大幅提升的同时,新闻报道还获得相关部门和领导批示肯定328篇次。

  直击融合“痛点”力破“两张皮”现象

  增量好做存量难活、传统部门与新媒体部门“两张皮”、“骏马虽好,拉不贯汽车”……随着融合发展向深水区推进,一些行业性“痛点”日益凸显。为此,重报集团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有序推进资源体系、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创新,为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强大支撑。

  向泽映介绍,结合融合发展新要求,把集团资源重整为党报、新媒体、都市媒体、行业专业媒体4个集群,同时所属各媒体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全媒体条件下的组织架构,打破原来以版面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建立围绕新闻事件和用户需要的全媒体采编体系,实现从新闻采集到编辑发布扁平化的采编流程管理。比如,重庆晨报在整合报系资源过程中,建立“中央厨房”式管理体系,部门由原来21个减少到12个。

  与此同时,强化全媒体管理考核创新,基本形成传统报刊与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全媒体一体化考核体系,有效激发采编人员全媒体报道、多介质传播的积极性。并且,持续加大全媒体培训力度,培训10000多人次,为采编一线配备智能手机、无人机、VR设备等,推动编辑、记者能力更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此外,还引入“双创”模式,使融合发展根植于全员创业、市场竞合的沃土。向泽映说,集团出台鼓励支持员工围绕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创业的试行办法,成立重庆新闻创客空间,培训青年创业团队,先后孵化出“一页重庆”“牛股村”等多个新媒体项目,收到良好示范激励效应。

  “经过一年半努力,我们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说,下一步,将继续着力改革创新,聚焦差距和薄弱环节,加快推进技术、内容、传播、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