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审判质效
2016-08-15 11:32:25 来源:法制网
A- A+

  湖南全省143家法院全部完成高清远程体训系统建设,全省法院除涉密和不宜公开的公文,全部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实现无纸化公文传输;全省法院普及使用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案件录入率、结案文书录入率为100%;目前在人民法庭审理的案件,当事人在15分钟内便可领取生效法律文书。8月11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湖南法院信息化建设主要成果,并通报了“十三五”期间湖南法院信息建设的发展蓝图。

  据湖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李宇先介绍,“十二五”期间,湖南法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湖南省高院院长康为民提出的“硬件集约化、软件平台化”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在全国率先开展以省法院为中心的大数据格局建设应用业务系统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开发、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的要求,以大集中的方式建设应用系统,建成了信息化综合网络体系和大数据信息集中控制中心,信息化硬件设备配备达到较高标准。全省法院审判流程系统、司法查控系统、办公系统、科技法庭、安防系统实现大集中管理,各类海量信息在集控中心实现同步存储和可视传输,使远程现场指挥、远程决策、远程调度成为现实。在加大应用信息系统研发方面,湖南“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司法查控系统、高清远程视频系统、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等的开发和应用,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

  同时,湖南法院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为民信息化,完成了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目前,在人民法庭审理的案件,当事人在15分钟内便可领取生效法律文书。加强了司法数据整合和安全保障,建成了湖南审判资源数据库,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网络安全得到加强。信息化为湖南法院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仅视频会议、视频培训和远程提讯系统一项,每年节约经费近400万元。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南法院信息化建设将以云计算为依托,构建基于法院专网、移动专网、外部专网、互联网和涉密内网的“五大”网系;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湖南省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建设,提升人民法院大数据智能化服务水平;强化信息化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法院信息化质效评价机制建设。湖南高院已确定长沙中院、长沙市岳麓区法院等15家法院为湖南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