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08-22 12:54:1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立足河北省重点产业,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实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工程,打造一批以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为重点的智能产品。到2020年,高端装备工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总体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日益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目前,我省两化融合总体水平偏低,支撑两化融合发展的能力较为薄弱。为此,我省将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为主线,以协同化创新、智能化产品、网络化制造、绿色化生产、平台化服务、高端化品质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打造制造强省。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两化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处于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阶段企业比例比2015年翻一番。基于互联网的“双创”体系初步建立,培育智能工厂(车间)1500个。规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超过50%。

  根据规划,我省将实施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打造钢铁、医药、建材等行业云平台。到2020年,培育5个行业云平台、20个区域云平台、100个企业私有云平台。推进工业云应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面向行业的工业云平台。支持一批面向市场营销、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应用,推动建设面向产业链的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分析平台。在钢铁、装备、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全省工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直观展示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以及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生产要素等宏观数据。

  规划提出,增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支撑服务能力。统筹推进张家口、廊坊、秦皇岛、承德、石家庄等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推进新型显示、通信和导航设备等重点领域发展。依托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打造一批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园区,积极承接京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形成特色明显、布局合理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