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解读
2016-08-24 11:05:45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近期我省编制了《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一规划。规划聚焦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聚焦我省重大产业需求,聚焦补齐我省创新发展短板,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相衔接,既注重系统设计和战略部署,又注重操作性和具体安排,力求使“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作战图”,切实推动我省加速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省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指导全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行动指南。

  2020年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

  规划提出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即实现“三个提升、两个突破、一个确保”。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4000家;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以上,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0%。

  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开放共享、协同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创新格局基本形成,京津技术输出成交额中河北占比力争达到10%;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进入全国前15名以内。

  到2020年,确保我省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明确科技创新六方面主要任务

  为确保目标实现,规划从六个方面明确了我省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其主要内容有:

  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推动4个协同,即协同打造战略性创新平台,协同推动创新资源流动共享,协同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协同构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围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部署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产业、大健康产业等10大技术创新专项。

  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迈向创新发展新高度,强力推进3大计划,即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

  围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启动实施8大专项行动,即区域创新高地建设行动、一流开发区创建行动、高水平研发平台打造行动、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行动等。

  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主要就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营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等方面进行部署。

  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主要就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改革、院所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改革等方面进行部署。

  为保障这些举措得到落实,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保障、开展监测评价、严格动态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