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推进“互联网+环保”战略 目标是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
2016-09-01 11:45:03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A- A+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政府《山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18)》和环境保护部《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环保厅近日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深入推进“互联网+环保”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统筹规划、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在实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深入合作,推进“互联网+环保”发展,努力提升山东省环保厅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运维服务水平,为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战略协议,双方将在4个领域开展合作,包括大力支持“互联网+环保”建设、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深入开展信息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为信息化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持。

  其中,在“互联网+环保”建设方面,双方将积极落实“互联网+环保”行动计划,探索建立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保障现有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模型高性能计算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共同做好山东省环保厅互联网业务应用系统向省电子政务云平台的迁移工作。对于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浪潮集团将支持山东省环保厅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环保云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运用大数据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和管理提供服务,省环保厅将提供真实、有效的环境信息和业务需求。

  在信息基础设施运维服务方面,浪潮集团将在保障山东省环保厅信息网络系统外包服务的基础上,做好机房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运营,打造远程诊断与现场服务相结合的维护平台,提升信息服务效率,降低维护成本。

  同时,浪潮集团将利用覆盖全省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为山东环保系统培训信息化技术人员,提供技术资格认证考试与服务,开展现场技术咨询与指导。省环保厅将积极做好培训组织工作。

  为保障战略合作顺利开展,山东省环保厅与浪潮集团还将建立由双方领导层参加的不定期会晤制度,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工作小组,确定负责人和组成人员,负责具体合作事宜的落实和日常沟通联系。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