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创新融媒体 传播正能量
2016-09-05 10:58:44 来源:光明日报
A- A+

  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组成编队在巴领空护航。这些象征着中巴友谊的护航战机,首先通过中央电视台微视频直播进入网民视野,央视网、央视微信微博及客户端在第一时间播发相关报道,当晚的《新闻联播》同样播出战机护航画面。如今,这种同一个新闻事件采用不同传播媒介、多样表达方式的全媒体融合报道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的常态。

  打造新品牌加强时度效

  今年两会,央视新媒体时政报道“跑”到了《新闻联播》的前面。“V观”系列时政微视频率先把现场全景画面带给了网友,并且提前“透露”《新闻联播》亮点,带动网友收视期待,连续三天获全网“两微一端”集体转发。

  在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中,“V观”系列时政微视频在内容和表达方式上均有创新升级,打造出“V观习主席出访”“V观两会”“V观APEC”“V观G20”等多个子品牌,运用独家视频资源和品牌优势,持续在各平台输出优势报道。

  5月20日,“央视新闻”自主研发移动直播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记者可随时随地用手机进行视频直播和回传,移动直播又可剪辑生成微视频,实现了“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联受众”的良性互动,增强了新媒体产品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打通流程环节一体化统筹台、网、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表示,中央电视台正在不断创新融合报道模式,设立了“融媒体编辑部”,统筹报道资源,推动融媒体中心和“中央厨房”建设,对原有流程进行数字化、集约化改造,加快从相“加”向相“融”转变。

  新闻中心运用分工明确、团队协作的专项统筹协调机制,打通了传送收录、剪辑包装、转码传输、生成发布等环节,引入TVU4G信号背包、VGC全球记者回传共享平台、gopro运动摄像机等先进技术手段。

  这些创新举措,推动了融媒体报道常态化。如今央视重大报道已建立24小时专人对接机制,前方报道团队有专人负责新媒体报道,后方新媒体团队有专人负责编辑、分发和推广。

  引导社会热点传播正能量

  今年南方遇到汛情,“湖北南川水库泄洪”等传言在网上泛起,央视新媒体多途径发布《关于南方汛情的几大谣言官方已辟谣》,击碎不实消息。这次汛期,“央视新闻”新媒体相关报道累计阅读量超8.5亿,全网独家推送的航拍画面被广泛使用。

  央视新媒体报道坚持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循审发稿流程,以澄清事实、确证真相为追求,持续跟进新闻事件,最终对事件作出客观权威的呈现。

  同时,央视融媒体报道推出的《数说“十三五”》《中国舆论场》等专题、公益广告《我是谁》、动漫《全息南海》等融媒体节目,用数据说明问题,用观点引导舆论,瞻望中国发展繁荣的光明前景,发出正能量的声音。(记者彭景晖)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