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要携手促合作图共赢
2016-09-05 11:05:08 来源:中青在线
A- A+

  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致欢迎辞,他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中的重要成员。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

  金砖五国分别为亚、欧、非、拉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五国在全球事务中如果能协调立场、步调一致,将有利于更好地建设一个公平、平衡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对此,南非德班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对金砖国家合作的新理念提出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精炼概括,这对于金砖国家凝聚共识、相互支持、谋求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杭州G20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G20峰会机制从危机应对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为此,中国将本次峰会主题定义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以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面对新的经济增长机遇,金砖国家更应共同携手,在理念、政策、行动、机制上统一立场、步调一致,以一个声音在G20峰会上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代言,争取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

  在力争话语权的同时,金砖国家也应该注意到五国在相互贸易上的“短板”。金砖国家贸易量不到G20成员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对此,五国当积极借助G20、金砖国家、APEC等合作机制,及“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平台,加强人文、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合作,在贡献世界经济增长的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五国人民。

  “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新一轮增长动能正蓄势待发,金砖国家当努力秉持“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识,弥合分歧,凝聚共识,目标一致,相互支持,金砖五国必将携手共同实现发展与富强的金色梦想。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