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 规划
2016-09-06 11: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A- A+

  《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近日发布,上海要组织筹划各类产业要素资源,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进重大项目任务,建设集群集聚载体,力争实现“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25%左右目标,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左右。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说,《规划》要落地,首先要发挥上海的优势。上海的优势就是科创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一个是科技、技术创新,一个是制度创新,上海制造业要转型发展,重点要做好这两方面工作。

  陈鸣波说,上海一定会保障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用地需求,还会保持财税支持力度。总之,上海将举全市之力,产业部门与其他部门相互协同,制定新的机制,确保规划落地。同时,上海将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高度开放合作的态度。

  据悉,上海将聚焦重点领域,形成产业发展新体系。上海将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创新产业组织形式,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积极培育产业新增长点方面,《规划》聚焦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对接产业前沿发展领域,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聚焦集成电路、下一代网络、高端软件与信息服务、增材制造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核电装备等战略重点,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合作与竞争。三是加强科技前瞻性布局与产业化联动,积极培育量子通信、工业互联网、先进传感器与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实施一批产业创新专项,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方面,《规划》要求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发展新优势。如汽车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自主品牌新车型,突破驱动电机、汽车电子、智能控制等“三电”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钢铁产业提升优化精品钢材,化工产业发展高端精细化工,船舶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船舶产业基地;都市产业加快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国际时尚之都和设计之都。

  在关注重大项目支撑方面,《规划》要求要注重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百亿级项目,新能源汽车、航空发动机、船舶海工等十亿元以上项目,以及一批亿元项目开工建设。通过重点项目实施,预计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各增产值1000亿左右,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节能环保、都市、化工产业各增产值500亿左右,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和船舶产业各增产值400亿左右,为完成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25%左右的目标提供支撑。(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