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公安大数据交互式微信服务平台上线
2016-09-12 11:01: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A- A+

  网络约车的出现,给人们带来更便捷的出行方式,但也存在不可测的风险,而近日上线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中的“搭(乘)车自主备案”功能,对于乘车人特别是单身女性和学生的安全保障,加上了一份“保险”。

  近日,记者通过手机登录“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体验了备案功能。在“微服务”列表选项中,点击“搭(乘)车自主备案”选项,将自己搭乘车辆的信息上报警方备案,并可发送给微信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同时反馈语音播报“您好,公安机关已接受您的搭(乘)车请求”,这无形中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如发生意外,警方可在公安网上便捷查看备案信息,有效开展救助、侦查。而此项备案功能,只是“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供实时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冰城公安’微信公众服务号的开通,是公安机关优化发展环境、简政放权、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能力的重要举措,将给公安工作内容、方法、环境带来重大变化,也是公安系统主动压缩权力、进行自我革新的体现。”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任锐忱说。作为国内首家公安大数据交互式微信服务平台,哈尔滨市公安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公安业务工作办理的流程和进展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安服务的态度和质量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微警务管理中心朱岩介绍,“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设有“微业务”、“微服务”、“微互动”三大模块,以交警、户政、出入境和治安四大警种业务服务为主,首期开通84项功能。“微业务”中交管服务,市民可办理车辆违法查询、处理,驾驶证的考试预约、补证换证、记分查询等业务;对于符合条件的车主,可通过“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办理机动车6年免检,“微信预约、邮政取送、公安办理,一条龙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检车业务。治安服务中,娱乐场所或者特种行业的业主可在网上办理治安业务审批、备案等;应用开锁服务,开锁从业人员和户主可通过“冰城公安”互为登记对方信息。同时,为了有效缓解目前地铁施工期间市区拥堵现状,“冰城公安”微服务推出实时路况查询服务,将全市148个交通节点部位的“天网”视频截图画面,每隔10分钟实时推送到微信平台中。市民出行前,通过路况查询,可看到全市路况简图,点击自己所关注的部位视频标志,现场交通情况立即呈现。(记者李爱民)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