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展示消费电子渐进式创新趋势
2016-10-08 12:36:59 来源:中央网信网
A- A+

  新华社记者郭洋

  从冰箱、电视、洗衣机,到手机、电脑、虚拟现实眼镜……2日至7日举行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尽管没有出现革命性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却全面展示了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领域渐进式创新的趋势。

  数字新品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领军展会,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每年都吸引全球上千家企业参展,参观人次更是超过20万。不少知名企业会借机发布新品。

  三星本次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3。防尘防水的Gear S3采用圆形表盘,看上去与普通腕表几乎无异,1.3英寸触摸屏会一直显示时间,不会自动休眠,一次充电可使用三至四天。这款手表可提供高度、气压、脉搏、使用者运动速度等数据,还可在紧急情况下启动定位追踪,向指定联系人发送地点信息。

  联想今年带来了平板/笔记本混合设备Yoga Book,以一块“黑板”取代传统键盘,人们可使用专用笔在这块触摸板上写字画画。这支笔还可换上普通签字笔笔头,在触摸板上垫纸写字时,屏幕上也会显示书写内容。

  此外,宏碁展示了号称全球最薄的9.98毫米厚笔记本Swift7。

  智能家庭

  今年展会主办方专门设立了“智能家庭”展厅,参展商超过150家。西门子、博世、海尔、海信等家电制造商纷纷采用智能互联技术,并开发应用软件调控相关设备。例如,用户可远程查看冰箱内食物状况、调节烤箱温度等。

  德国电力供应商莱茵集团、中国网络设备及配件供应商普联科技等在开关、插座、暖气、摄像头、百叶窗等设备上下功夫,安装相应小装置后,就可远程遥控这些设备。

  近年来,德国多家电子相关行业协会每年都会在“技术一览”展馆合作展示各种电器智能互联的“E房屋”。今年,可控制E房屋内电器的已不仅限于手机和电脑,还可通过语音、手势或智能手表。

  比如,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墙上的二维码,手机用户就可随意控制整个房间的电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应用可在宾馆推广,客人用自己的手机就可轻松控制房间设备。

   4K电视

  超大的屏幕,清晰的画质,绚丽的色彩……电视厂商的展示是柏林消费电子展上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之一。

  无论平面还是曲面,无论采用LED背光液晶显示技术还是自发光的OLED显示技术,分辨率达4K的超高清电视已成各大厂商的主推产品。

  LG、创维等企业十分看好OLED电视市场。创维旗下的德国高端电视品牌美兹在展会上推出其首台OLED4K电视。这款金属质感电视配有旋转底座、双高频头,并有1000G的内置硬盘。创维集团海外区域营销总部品牌业务部总监万智透露,创维将全力聚焦OLED这一未来显示技术,预计明年年初会发布轻薄可卷曲的OLED“壁纸电视”。

  OLED显示屏有着轻薄、对比度高等优点,但目前不足在于寿命相对较短,生产工艺要求高,成本也相对较高。因此,海信等企业现阶段依然坚持采用LED显示技术。海信本次不仅展示了厚度仅有3.9毫米的4K超薄电视,还带来100英寸屏幕的4K激光电视,其激光投影机可放映4K分辨率影片。

  由于片源不足等原因,分辨率更高的8K电视在本届展会上展示较少,3D电视更是几乎不见踪影。不过,3D虚拟现实眼镜倒是备受宠爱。

  家电创新

  从展会看,健康方便、节能低噪、智能互联等是家电发展的大趋势。

  西门子、博世等今年推出炉灶吸油烟机一体机,吸油烟机被内置在电磁炉灶中间或两边,距离更近,同时将排风口从炉灶上方移至下方。

  德国老牌家电生产商米勒发布了新款无尘袋式吸尘器,可大幅减少粉尘。这款吸尘器的创新在于专门配有粉尘过滤装置,吸收微小粉尘。过滤装置每一至两年用水清洗一次即可。吸尘器出风口还配有空气过滤装置,保障排出的空气清新洁净。

  海尔本次展示了其抽屉式冰箱的最新保鲜解决方案。利用“新鲜科技”技术,食品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鲜,并且其中的“超导料理盘”不仅可以将食品快速冷冻,解冻也十分迅速。

  此外,本届展会上还出现了一些非传统家电,比如美国PicoBrew公司的全自动家用自酿啤酒机。只要将原料放入其中,一周后即可喝到5升自酿新鲜啤酒。这款啤酒机还可联网下载配方,清洗方便。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