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近平亚洲行深耕周边外交 推进金砖合作
2016-10-14 18:07:51 来源:中国网
A- A+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这是G20杭州峰会这个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后,习主席的首次出访,意义重大。习主席此次亚洲之行,将是传承杭州峰会发展理念之旅,是经略周边、拓展“一带一路”之旅,是推进金砖合作、促进南南合作之旅。

  习主席对柬、孟的国事访问,是中柬、中孟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柬源远流长的特殊友谊,在两国家喻户晓。中柬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习主席此次访柬,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主要领导人首次访柬。舆论认为,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弘扬中柬传统友谊,加快提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提质增速的新时代。

  习主席对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将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孟,当地各界广为期待。中孟两国是传统友好近邻。建交41年来,中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习主席此访将从战略高度规划两国关系,确定两国未来重点合作方向,将中孟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从更大的视野看,习主席对柬、孟两国的访问,是深耕周边外交的重大行动,是“亲诚惠容”理念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外交大布局的重要环节。十八大以来,前所未有地重视周边外交成为中国外交战略的突出特点。国际舆论认为,自2013年10月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座谈会肇始,深耕周边、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成为“习式外交”的一大“战略创新”。几年来,从首访俄罗斯到多次访问中亚,从南亚、东南亚到“点穴式”访问韩国与蒙古国,习主席的外交足迹遍布周边。而今,对柬、孟的访问,将是延续这一外交战略的重大行动,是全方位推进与周边国家友好关系的重大举措。

  习主席此访的第三站,是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是我多边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此次果阿会晤是继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后,五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延续杭州峰会精神是一大亮点。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习主席将在峰会上提出一系列中国倡议,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走实走深,让金砖焕发出更加璀璨的亮色。

  值得关注的是,拓展“一带一路”将周边外交与金砖外交联接起来,是习主席此访的另一个关键词。柬、孟两国和金砖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习主席此行,自顶层发力,推动中柬、中孟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推进金砖体系内大手笔合作,是一次做深做实“一带一路”的示范之旅。

  深耕周边外交,推进金砖合作,拓展“一带一路”,深化南南合作。人们期待,习主席此次金秋之旅,将在亚细亚大陆的南部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书写更加恢弘的外交新篇章。(国平)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