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互联 创业创新成为驱动河北发展新引擎
2016-10-17 12:18:45 来源:长城网
A- A+

  京津冀创业创新优秀项目亮相

  12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市科技中心启动,据介绍,主办方共组织京津冀地区45家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参加现场展示,其中河北30家、北京5家、天津10家。在“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中获奖的一批优秀项目,如张小生包子铺、咻医生、替代进口的汽车玻璃密封系统、电磁震动式散热装置、海洋特色教育创业基地等现场展示。

  展位上的3D打印机吸引了众人的眼球。长城网赵晓慧摄

 

  90后“包子王”创业两年分店超120家

  获得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张小生包子铺”项目参加了本次展览。创业两年多,张小生包子铺由邯郸一家不足8平方米的外卖小店发展到今天遍布18个省市、120多家分店,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的连锁店,你很难想象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位90后。

  张小生包子铺的老板叫张亚普,今年26岁,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从创业初始,张亚普对“张小生包子”就有着明确定位:好吃、诚信、放心,打造成名牌地方小吃。为了保证品牌质量,张亚普采用“小店加盟,大店直营”的加盟方式,各加盟店一定要“明厨亮灶”,原料由总店统一配送或到指定店铺购买,店面装修、品牌展示、广告发布,都必须严格按照公司提供的标准执行。

  “咻医生”移动医疗解决方案

  “咻医生”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是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小门诊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发的移动医疗管理系统,无纸化、电子化管理,建立完整的居民健康档案,大幅改善老百姓的就医体验。利用互联网帮助诊所等医疗机构解决品牌建立和口碑营销的难题,使分级诊疗和多点执医可以迅速在河北乃至全国推广开来。

  参展项目和风投机构对接洽谈现场签约

  此外,活动共发动23家省内外知名风投机构到现场观摩、洽谈,在现场路演环节邀请了北京、天津和省内5名有丰富经验的知名专家和风投机构负责人担任评委。组织20家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进行现场路演,专家现场点评;组织风投机构与参赛项目对接洽谈、合作签约。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举办的京津冀优秀创业创新项目成果展,特意设置了风投洽谈区。风投洽谈区里,京津冀三地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青年创业者与投资公司负责人展开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京津冀创业投资峰会。高琳哲摄

 

  京津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经济协作

  10月13日,京津冀专利技术对接会和创业投资峰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首都高校的科技项目负责人及专家教授50多人参会,及200多家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代表等约300人对接参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经济协作,畅通企业、科研机构、金融资本的合作通道,实现产品市场、技术市场、资本市场的有机融合。

  10月14日举办河北青年创业分享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培训会和大数据互联网发展论坛;10月15日举办电子商务发展论坛。

  “双创”成为推动河北发展重要驱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河北省改革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为有效聚集京津创业创新资源,河北省在创新平台搭建上出真招、求实效。

  围绕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河北省借力中关村及京津科研院校,合作共建了保定中关村创业大街、固安清华中试基地、北大中电科技园、石家庄金种子创业谷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如今,京津富集的创新资源,流转我省的速度正大大加快,京津冀区域内创新要素的再配置大潮已初现端倪。截至目前,河北省与京津签署合作协议356个,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295项,引进京津高新技术企业1209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双创”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