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络游戏安全大数据报告》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2016-10-27 13:3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金羊网讯2016年10月14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青少年网络游戏安全大数据报告》发布会在广州羊城创意园举行。

  羊城晚报及南方网、金羊网、大洋网、大粤网、广州视窗、21CN等省内主流网媒的编辑记者出席发布会。

  《青少年网络游戏安全大数据报告》是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山大学心理学系联合编写,旨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青少年网络游戏的安全性,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并推进网络游戏的积极健康发展。发布会由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金羊网总经理、羊城晚报品牌中心主任周敏主持。

  羊城晚报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胡泉发表开场致辞

  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金羊网总经理、羊城晚报品牌中心主任周敏主持发布会

  羊城晚报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胡泉、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和中山大学心理学系邹智敏博士分别发表开场致辞。

  胡泉表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各行业、领域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和创新。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集合各方优势力量,利用大数据计算分析技术,为全省政企机构提供精准化营销产品和服务。例如,正在与茂名市合作的社情民意舆情研判系统,与清远市、广州市越秀区合作的“城市名片”等等。大数据助力媒体融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希望与不同的企业和机构携手,共同开展大数据应用,不断创新。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发表致辞

  苏宏元认为大数据已经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工作与学习中,在依靠单一传统手段无法完全解决社会问题的背景下,利用大数据分析与探索社会问题很有必要。本项目是一次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尝试,以此为起点,借助大数据的手段,双方在将来会有更好、更多的合作。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邹智敏博士发表致辞

  邹智敏指出大数据时代里,心理学科的研究者能够通过庞大的数据化信息更好地认识人们的心理与行为。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很荣幸能够参与本次项目,通过大数据研究人们的心理从而探究社会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讲师明宗峰对报告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随后,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讲师、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建设传播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明宗峰对报告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明宗峰认为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一些网络游戏利用人性的弱点绑架玩家的意志,设计各种消费陷阱,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这次报告试图揭示网络游戏与青少年犯罪间的深层次关系及原因。

  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张桂萍介绍了大数据报告产品规划,回顾过往报告精彩内容,包括春节指数、网络消费维权、线上择偶、剩女等。

  圆桌会对谈环节

  在圆桌会对谈环节中,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中山大学心理学系邹智敏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明宗峰围绕大数据发展议题、报告内容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据了解,《青少年网络游戏安全大数据报告》具体内容将于明天在羊城晚报与金羊网正式发布。此次报告是“智慧信息数据报告合作项目”的第七期大数据报告。该项目由智慧信息数据协同创新团队负责,成员包括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据新闻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智慧信息数据报告合作项目”以传播学、信息科学和心理科学理论为依归,利用新一代数据库管理与查询技术、大数据挖掘机、网络爬虫以及调查问卷、深度访谈等方法搜集原始数据,以跨学科形式协同创新新型数据产品,以正式的“蓝皮书”、大数据可视化报告等形式,呈现人们关心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互联网+产业转型以及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心理变化趋势等。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