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交通”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
2016-11-01 11:22:56 来源:长城网
A- A+

  导语:除了导航软件、叫车软件,“互联网+”还为交通领域带来哪些变革?业内人士描绘了多彩的图景:路况用语音实时上报,红绿灯根据车流量切换,出行更畅快了;驾照电子化,罚款手机付,不用带这带那、跑东跑西了。这就是“互联网+交通”将要为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资料图。

  出行:拥堵实时上报路灯动态控制

  据介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83亿辆,机动车驾驶人已达3.48亿人。“快速的机动化,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表示。

  智能上报系统的出现,化解了难题。在高德地图的一段演示视频中,车主与智能行车记录仪展开对话:“上报‘设施’。”“请描述。”“前方红绿灯故障。”“已收到。”整个过程,车主全凭语音控制,无需用手操作。

  借助地图平台,信息推送便能够实现精准化、动态化。与路况动态发布异曲同工的,还有信号灯的动态控制。武汉市交管局副局长宋嵘介绍:“我们正在与阿里云打造互联网+信号灯系统。结合地图平台的车流量数据,可以优化信号灯控制,缩短路口等候时间。”

资料图。

  体验:推出网上业务办事不跑窗口

  “公安部交管局在网页、手机等平台,推出了10大类130余项网上业务。”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介绍,“注册的个人用户达4869万,提供各类服务1.15亿次。”网上服务包括交管资讯发布、违法行为查询等。“网上预约考试的比例,已接近七成。”

  各地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互联网+”服务。“像北京交警推出的应用,能够在线办理进京证,得到了广泛好评。”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说。

  截至今年8月,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管部门和交警个人等,已开通微博7000多个,覆盖粉丝1.8亿,日均阅读量6000万。通过这些微博,网友可以获取实用信息,官方也可以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

资料图。

  管理:部门跨界配合数据交叉应用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王刚透露:“我们正在努力采集公路网的养护管理信息,建设数据库。”该中心在同气象、国土等部门展开跨界合作,对灾害提前进行信息研判。

  在改善公共安全方面,交通大数据也有可观的作用。很多人从驾校毕业,还是不会开车,成了马路杀手。原因之一,是练车的学时不够。应采用智能设备和有效机制,真实记录练车的学时,同时使学时数据与考试预约系统相关联,让学时不足者无法报名。

  排查不良车辆和人员,也是大数据对于公共安全的贡献。通过3.7万多套公路卡口设备的采集,全国平均每天查处假牌套牌车辆149辆、逾期未检验车辆2872辆。如果将车辆轨迹信息与吸毒人员、失窃车辆信息进一步打通,可以更好地打击毒驾、盗车,强化跨警种合作。

资料图。

  ★新闻多一点★

  网络直播微信曝光"互联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当前,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衡水交警在整治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时,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直播、网上举报、微信曝光等一系列网络宣传优势,实现了交通秩序整治由单纯的路面主战场向网络+路面双战场的延伸,带动了全社会文明出行、守法出行的安全意识的提升,探索出了一条网络助力文明交通的新路子。

  (据人民网、光明网、北京青年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