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管理政策1日起实施 石家庄发细则征求意见
2016-11-02 16:02:52 来源:长城网
A- A+
省会石家庄,不少私家车主做起了网约司机。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1月2日讯(记者张天虎)11月1日,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网约车也正式有了合法身份。按照《办法》规定,私家车转为网约车需满足多项条件。

  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2016年7月27日,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暂行办法》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作出了规定: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由公安、网信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办法》施行后,石家庄时的网约车状况如何?11月1日下午14时许,记者在网上预约了自万达广场前往北二环方向的出租车,三分钟内,车辆到达接客地点。

  谈到《办法》的施行对网约车的影响,司机陈师傅表示,“对于乘客来说,现在打车的费用并没有多大变化,车辆也暂时没有减少、乘客打车的等待时间也没有变动。”

  近日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石家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申请经营网约车的车辆提出了八点要求。

  根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要有服务所在地户籍或取得服务所在地居住证,需要持有健康证明,还要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一个人不能同时注册登记两辆及以上网约车。

  经常网络约车往返于家庭与单位的“80后”小伙刘宝江称,网络约车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乘客,减少了乘客等待时间,但在人身安全、保险理赔、保护乘客隐私等方面还需完善。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