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探索对军民通用资源信息统一编码以支持军事行动社会化保障
2016-11-07 18:04:49 来源:新华社
A- A+

  (张骄瀛、曾祥宾)为打破我国军地资源信息共享共用瓶颈,《支持国防动员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项目近日在北京启动。这一项目由解放军后勤学院牵头、军地多家单位联合实施。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军民通用资源军地分离的管理体制,军地双方所采用的资源信息数据不一致,造成了未来战争保障资源的“信息迷雾”。

  “在当前我国社会资源极大丰富的条件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准备和保障,就必须及时、准确地掌握资源在哪里、性状如何、怎么获得等情况。”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谢维宽介绍说,“而当前,军地对资源信息数据的描述及格式不统一、标识代码及载体互不兼容等问题,无法满足信息化战争快速、有序、高效实施国防动员对社会资源利用的要求。”

  “通俗地讲,作战部队的坦克、装甲车远程机动时,需要大量的平板车,这就需要地方来支援转运。”这一项目负责人、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李英举例说,“通过国民经济动员潜力调查,某省拥有各类平板车7000辆,但是载重、轴距等指标满足坦克运输条件的只有几十辆。这就是军地对平板车各种指标数据的描述及格式不统一造成的。”

  这一项目主要研究国防动员涉及的物资、设备、器材、设施、技术保障人员等重要军民通用资源的数据建模、编码、数据兼容互认、代码安全转换、数据对接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既可为政府、军队开展国防动员提供标准支持,也更方便地方企业“民参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